他們的辛苦值得所有人感謝!春節值班十大行業揭曉

他們的辛苦值得所有人感謝!春節值班十大行業揭曉

過年沒得休、別人放假我工作,網友公認過年最辛苦的十大職業是什麼?

2024/02/08

職業
向這些無名英雄說聲「辛苦了」!

大家期待一年的春節假期終於要到了!不管是出門踏青,還是待在家耍廢,長長的春節假期都是讓人可以好好充電、放鬆的時間。不過,有一群人卻沒辦法和我們一樣享受假期,仍需要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在大家開心玩耍之際,這些人默默地維持社會的運行,守護我們的安全和生活便利。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10個過年沒得修、最辛苦的職業,讓你更加珍惜自己與家人團聚的時光,也不忘背後有這麼一群默默付出的人們!

image source:台灣高鐵
NO.10 客服人員

你知道「客服人員」在美國被列為高壓力的工作嗎?一整天不間斷的電話、被隔開的工作環境跟大量不禮貌的客人都是壓力來源。客服並不只是坐在辦公室裡接接電話而已,是第一線面對客戶的職位,必須傾聽並迅速為客戶解答、妥善應對奧客、將問題上報給公司內部。

春節期間,有許多機關的客服人員是需要上班的,像是電信業或者公家機關,當民眾在家看電視訊號不好、手機出問題、返鄉疏運、金融服務等問題時,客服人員都需24小時待命,幫助民眾解決疑難雜症。

image source:pexels
NO.9 警衛、保全人員

過年期間,大家一定會在難得的假期安排返鄉、出遊,如果想和全家人無憂無慮地放心出門,就需要依靠身為「最佳守門員」的保全警衛了!保全業不僅在春節時沒有放假,甚至可能要比平日更加警戒、加緊巡邏,保全公司會要求員工全天盯著螢幕監視器,隨時注意住家或店面是否發生闖空門或是火警意外,才能在第一時間上門搶救。

當別人家都攜家帶眷出遊回鄉,警衛、保全人員默默地守在社區的出入口,網友提到「有保全大哥在,我們才能安心出門玩」、「過年的時候都會在門口跟警衛大哥說聲辛苦了」。

image source:freepik
NO.8 消防員

消防員是沒有假期的,過年期間,無法預期的意外與隨時會響起的警鈴,都讓消防員必須在分隊裡待命。另外,除了例行救災,消防員還需要兼行政工作,每趟救護車出去都需要處理相關資料,讓消防員的工作永遠做不完。

資深消防員曾坦言,過年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因為家裡突然聚集了一堆人回家團圓,家中人數超出平時用火用電的負荷量,就有可能發生火災。許多網友提醒,「消防員冒著生命危險在守護我們的春節安全」、「希望大家過年要小心火燭」。

image source:pexels
NO.7 清潔人員

平常就做著辛苦清潔工作的清潔人員,春節的工作量可能會加倍,農曆春節前夕,民眾紛紛進行年終大掃除,除舊布新迎接新年,相對垃圾量也比平日增加,清潔隊須增加人力與時間趕工收運,從早開始工作到除夕深夜才能收運完畢,相當辛苦。

因為有這一群清潔人員, 才能讓大家可以在乾乾淨淨環境裡過好年,網友說,「過年的垃圾真的最難處理了,還好有這些清運人員」、「去倒垃圾的時候都會和他們特別道謝」、「大掃除的垃圾量都需要靠他們處理」。

image source:環境部
NO.6 大眾運輸-空運

大家是不是都計畫用過年的連續假期,準備安排飛出國遊玩的行程呢?人滿為患的機場,代表著航空業暴增的工作量,不管是地勤人員、機長或是乘務人員,所有機場的相關工作人員都必須在春節期間值班。

看著大家快樂出遊,航空人員為了確保大家的飛行安全,都無法放年假,堅守在各自的工作崗位,網友傳達感謝表示,「只能在飛機上過年的乘務人員們很辛苦」、「看到機場滿滿的人潮,都為他們捏一把冷汗」、「大家能夠開心出國都要謝謝他們」。

NO.5 服務業

過年期間的服務業絕對是數一數二辛苦的,當大家遊山玩水、大快朵頤之際,感謝一群無法放假、默默付出的服務業人員提供大家專業的服務。

到處都是人潮的餐廳、觀光景點、遊樂園等場所,都需要多排班的服務員,內場或外場幾乎都忙得不可開交,有時甚至會遇上不講理的奧客,必須低聲下氣地應對,服務業的辛酸苦水只能往肚裡吞,網友提到,「服務業已經犧牲過年假期來支援,又很常遇到各種奧客」、「看到餐廳內外場都忙到翻的服務人員都覺得好辛苦」。

image source:freepik
NO.4 媒體從業人員

血汗職業排行榜中,總是名列前矛的媒體業也是年節辛苦行業。民眾在過年期間,若想要持續得知重要新聞,就需要由這些媒體記者、主播、導播等相關人員即時產出,輪流值班、隨時待命。

平常工作量繁重又經常超時,過年時若發生無法預期的重大事件,媒體從業人員便有可能要犧牲與家人除夕圍爐,趕緊前往事發地點工作,網友也說道,「新聞沒辦法跟著過年放假」、「最責任制的新聞業真的辛苦了」、「媒體業手機完全不能離身」。


image source:freepik
NO.3 醫護人員

醫護人員長期人力不足,過勞、超時工作的事件頻傳不斷,過年期間雖然會暫時關閉部分病房,讓醫護能夠輪流回家過節,但值班留在急診室的醫生及護理人員,就需要值12個小時的班,結果比平常更加辛苦。

加上診所休診,年節期間感冒、吃壞肚子,及受到天氣變化影響的慢性病患,全湧入醫院急診室,讓這些醫護人員的負載量更為沉重,網友傳達感謝表示,「身為醫護的子女,真的想對所有醫護人員說句感謝」、「姊姊過年醫院值班,不能回來老家吃飯,真的很辛苦」。

image source:freepik
NO.2 警察

農曆新年期間是大家返鄉休息的日子,警察仍要值勤、輪流排班,年前警察就要開始測尋失蹤人口,確認他們是否回家團圓;過年期間,民眾會一直通報放鞭炮的聲音妨礙安寧;交通方面,返鄉車潮南來北往,警察要維運交通順暢工作量也比平日備增,24小時都不敢懈怠。

許多網友留言感謝,「有人民保母在,我們才能平安過好年」、「過年開車出遊的車禍意外可能還會倍增」、「警察很辛苦,過年也有很多業務要做」。

NO.1 大眾運輸-陸運

春節假期,民眾紛紛返鄉過節或是出遊走春,這時就需要仰賴各種大眾運輸系統,包含台鐵、客運、高鐵、捷運都照常運行,甚至特別加開班次,疏運南來北往大量人潮。

運輸從業人員從上到下都必須上緊發條,負責安全地把旅客送回家,可見運輸服務業春節期間不僅無法放假,甚至比平常加倍忙碌,網友提到,「能夠順利回老家過年,都是靠這些運輸人員的加班」、「感謝這些交通運輸系統,我們才能回家團圓」。

image source:台灣高鐵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1月31日至2024年01月30日。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過年辛苦職業』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接續看下一篇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