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過生日、開始憶當年?2024十大初老症狀你中了幾項?

不想過生日、開始憶當年?2024十大初老症狀你中了幾項?

已經進入社會生活的你,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自己真的老了呢?讓《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帶你一起來看看2024十大初老症狀!

2024/03/22

初老
你中了哪些初老症狀呢?

即使青春時光一去不復返,我們還是可以讓自身的心態保持年輕,《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帶大家看看時下最多人出現在的十大初老狀況,究竟你中了哪幾項呢?

歲月匆匆,時間總是無情不等人,人到了一定的歲數,就不得不向年紀低頭,你是不是發現自己出現了很多「斷崖式」的初老狀況呢?回想起學生時代,和同學隨約隨衝的夜唱、熬夜到幾點隔天還是像一條龍、怎麼吃都不會胖…,這些熱血衝動的行為都在我們步入繁忙的社會步調之後,漸漸離我們遠去。

image source:Freepik
NO.10 朋友聚會話題圍繞在結婚、家庭

每年和朋友的定期聚會上,聊天的話題總是圍繞在結婚生子,因為和自己年齡相仿的朋友圈隨著時間跟著長大,大家的人生規劃也隨之改變。

有的人結婚,有的人買房,話題從吃喝玩樂轉變成工作、薪水、房價、投資,而親朋好友們一見面就問你「交男/女朋友了嗎?」、「什麼時候要結婚?」、「小孩幾歲要生?」,每當遇到這些時刻的時候,就會感嘆自己真的老了!

image source:pexels
NO.9 不想過節或慶祝節日

年復一年,從25歲以後,是不是就不願意在蛋糕上插上蠟燭了呢?過生日已然成為一種壓力,一點也不想面對越來越大的年齡數字,對於節日也開始興趣缺缺,特別的節日,像是跨年、聖誕節、紀念日都逐漸看淡,不再執著於盛大的慶祝儀式,平淡過節說不定更能感受到平凡日常中的小確幸。

事實上,這些心態的改變並非壞事,人生是自己的,每個人都有符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找出最舒適的人生狀態才是最重要的,「過節已經沒什麼必要了」、「舒服的活著就很好了」、「過生日壓力真的好大」。

image source:pexels
NO.8 社群分享N年前的自己

我們在累積不少人生閱歷的同時,也累積了許多珍貴的回憶,經常不小心陷入回憶的漩渦中。看到臉書「那年今日」的貼文提醒,就會轉貼並加上感性配文。明明還沒步入中年,和別人談話的過程中,也總是以:「想當年我……」開頭,不斷提起過去的經歷,有時甚至開始炫耀起過往的豐功偉業。

這類的「話當年」談話模式會明顯給別人一種長輩的感覺,「每次想開始話當年的時候,就會阻止自己不要當老頑固」、「那年今日的照片看了好感傷」、「活在當下還是最好的」。

image source:pexels
NO.7 注重養生、吃清淡保健餐、常分享醫藥新聞

本來都只看娛樂八卦的你,是不是突然關心起了保健資訊呢?年紀漸長的同時,開始越來越在一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身體毛病,意識到自己似乎不再年輕,必須開始注重身體健康,不僅瘋狂分享醫學新聞,平時總是大魚大肉的你,也開始吃起了清淡的保健餐。

資訊爆炸的年代,網路提供我們很多保健知識的管道,網友紛紛分享,「我都會訂閱醫藥知識的網站」、「還是該保持健康習慣才可以」、「重鹹重油已經吃不了了」。

image source:freepik
NO.6 突然發現父母家人白髮增加、越來越老

「人不是慢慢變老的,是在一瞬間變老的。」是不是在某個時刻,看著父母的稀疏的白髮,你才突然驚覺到他們變老了?可能是當他們看不清楚手機上的字;樓梯爬不到幾層;跟你嘮叨「體力越來越差」的時候,在這幾個瞬間,你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父母已經漸漸老去。

小時候的自己以為父母永遠會是照顧者,卻在某一天對調了角色,我們開始擔起了照顧家人的責任,不要等到父母的疾病找上門,才查覺到他們的衰老,身為兒女的我們,要隨時做好父母變老的準備,認清他們老化的事實,及時盡到孝道,才不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image source:freepik
NO.5 體型走樣、蝴蝶袖和鮪魚肚來訪

年齡漸長後,許多人最明顯感受到的身體變化便是居高不下的體重,人到了一定的年紀,代謝的速度就大不如前,現代人久坐在辦公室、經常吃外食、工作壓力大等習慣,都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在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下,維持身材就不是那麼容易,往往在不知不覺中養出了蝴蝶袖或鮪魚肚,因此上班族一定要保持固定運動和注意日常飲食,「飲食一定要好好控制」、「逼自己每個禮拜都要去運動」、「堅持下來就值得了」。

image source:freepik
NO.4 不想出遠門、只想宅在家

是不是一下班就想趕快回家躺在床上?明明是難得的休假日,卻偷偷把朋友的約都推掉,只願意宅在家追劇。平日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被忙碌的工作追趕著,屬於自己的個人時間越來越少,因此在假日這些有限的休息時間裡,我們已經疲於應付外在的人,只想躲在舒適的空間裡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即使如此,還是呼籲大家要適時的出門走走,才不會產生「自我孤立」,網友們表示,「好希望一下班就有任意門回到家」、「平常都沒有自己的時間,所以都會報復性宅家」。

image source:pexels
NO.3 頭髮容易打結、掉頭髮、出現白髮

為什麼你的頭髮開始容易打結,甚至出現嚴重的掉髮情況?根據研究指出,頭皮老化的速度是臉部肌膚的6倍,頭髮就像是我們的第二張臉,維持少女感的重要指標就是秀髮的豐盈度,和臉皮連在一起的頭皮也會反映出歲月的痕跡,因為膠原蛋白的流失,頭皮肌膚失去彈性、延展性,出現細紋、皺紋,髮根變得不穩固,髮質跟著脆弱易斷,且容易分岔打結,因此各位水水們一ˊ定要及早注意頭皮的保養喔!

image source:pexels
NO.2 開始關注醫美及抗老保養品

年輕時原本充滿膠原蛋白的臉蛋,不用美圖秀秀也能散發著自信的光采,隨著年紀越大,代謝跟著會變慢,膠原蛋白漸漸流失,不僅皮膚開始鬆弛,也會出現各種細紋,愛美的朋友們便會開始諮詢各種醫美機構,或是購買抗老產品,極力拯救日漸衰老的肌膚。

但小編也在這裡提醒大家,變老是每個人必經的人生過程,醫美和保養品只是輔助品,大家還是要維持運動習慣、保持正面心態,才能讓你越活越年輕!

image source:freepik
NO.1 體力下降、無法熬夜

有電梯就不爬樓梯,能坐著就不站著,你的體力是不是出現了「斷崖式」地下降呢?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長時間處於疲憊的狀態,經常覺得睡眠不足,總是深陷身心俱疲的情況。

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無論男女都一定會出現體力水準顯著降低的現象,大家還是必須服老,不要強迫自己和年輕時一樣,許多網友感嘆,「大學的時候通宵玩到隔天,都還是能去上早八」、「就算沒熬夜,也感覺怎麼睡都睡不飽」,「現在爬到二樓就超級喘」。

image source:freepik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3月22日至2024年03月19日,共1年。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初老症狀』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接續看下一篇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