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潭9歲女童被沖走奇蹟生還!保命關鍵4徵兆 掌握3自救要點

新北市雙溪區16日傳出溪水暴漲沖走民眾意外!其中9歲的王姓女童靠平時累積自救知識,成功抓到樹枝、吹哨子獲救,以下為你整理判斷溪水暴漲與自救方法。

image source:Facebook截圖/新北消防發爾麵

文/姜雅馨

遇上災害時,平時訓練可救自己一命!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前(16)日溪水暴漲,31位參加「大方自然體驗」的民眾返程經梳子壩時,當中7人瞬間被河流沖走,除已尋獲的4人不幸身亡,還有2人下落不明,另獲救的9歲王姓女童仰賴平時課程所學,成功在湍急河水中抓住樹枝,冷靜地吹哨求救,在這起意外中生還。

許多人對水域安全不清楚如何預防,根據內政部資料平台《2020年消防機關水域救援統計》,去(2020)年全台因溺水死亡的人數高達572人,以下為你整理判斷溪水暴漲、自救方式,培養你正確防範觀念。

如何判斷溪水暴漲?四大徵兆告訴你

在溯溪時,絕對要當心「齊頭水」、水流加速情況,如果你有發現溪流出現許多泡沫、落葉,這個時候還有約15分鐘的時間可以撤離,若是水面開始呈現泛綠的狀態,即表示上游水勢沖刷下來的雜質增加,此時還有10分鐘可以離開。

接著當水面逐漸轉黃,只剩5分鐘逃離,最後水流濺起白花,那麼你必須在2分鐘內馬上撤離,否則會有受困、沖走的危險。

image source:Facebook截圖/新北消防發爾麵

來不及從暴漲溪水撤離?發爾麵教你自救方法

若是來不及從暴漲溪水撤離,新北消防發爾麵也說明,必須掌握三個要點,「什麼都不要拿、看準撤離路徑、迅速離開水域」,萬一仍被溪水沖走,除了謹記不要與溪水對抗,可採仰躺姿勢,手抓救生衣或手抱胸,視線往下游方向,頭、膝蓋、腳需露出水面,壓下巴並雙腳併攏,身體斜45度往岸邊游,提高生存機會。

▲點擊即可播放。

哪些狀況不適合戲水?消防署籲平時須做好八大防範

除可在經濟部水利署防災資訊網查詢河川警戒水位、水庫警戒,消防署也呼籲,平時應有以下八種觀念,才能確保自己不會深陷危險之中:

一、不應去「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的區域戲水

二、「坡度大」地區容易出現急流、漩流,應避免前往

三、不要在「水質不清」溪流中玩水,容易導致自身受傷、陷入泥沼

四、水庫下游需注意洩洪資訊

五、遇到雷雨、地震須立即上岸

六、注意上游山區烏雲密佈、雷聲、溪水變色等洪水徵兆

七、受困洪水需保持冷靜等待救援,可尋找漂浮物保身

八、沖走時保持「腳在前、頭在後」、避開高浪以免撞傷,在轉彎處設法游向內灣緩流處,就能順勢上岸

image source:Facebook/消防署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