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瘋元宇宙!臉書公司換名「Meta」 關鍵字看熱門話題

臉書正式改名!祖克柏29日宣布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並推出兩項新計畫,看中未來「元宇宙」發展潛力。

image source:YouTube截圖/Meta

文/姜雅馨

社群媒體巨擘Facebook今(29)日宣布將公司改名為「Meta」,納入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元宇宙(Metaverse)」虛擬實境願景,同步推出Polar計畫與視訊通話「群組特效」也引起全球關注,帶動元宇宙討論話題。

看重「元宇宙」將臉書改名?祖克柏預估:未來10年可觸及10億人

臉書近年著重於「元宇宙」發展,除智慧眼鏡上市、Instagram限時動態新增AR特效,今(29)日也在Facebook Connect大會將公司更名為「Meta」,不僅展現對元宇宙的雄心,並預期未來10年可觸及10億人,同時開發全新系統,為AR創作者提供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臉書的變革也帶動元宇宙網路上的討論趨勢。

image source:YouTube截圖Meta

臉書推這兩項計畫 看好元宇宙未來發展

臉書近期投入Spark AR「Polar計畫」,藉免費iOS應用程式「Polar」,方便創作者用手機建構、分享AR特效與濾鏡,未來開放身體、手部追蹤功能,可輕鬆將AR特效錨定於身體動作,全身上下共有20個2D關鍵點,適合運用於表演藝術、幽默喜劇及超能特效等。同時將開放Multipeer API公開測試版,邀請創作者在Messenger創建特效,Instagram則預計11月曝光,讓多位用戶在視訊通話中體驗「群組特效(Group Effects)」,不僅有助全球AR創作者發展,也為臉書用戶帶來更好的社群體驗。

image source:YouTube截圖/Meta

元宇宙不是新名詞!關鍵字帶你看元宇宙3大熱門話題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來看「元宇宙」近三個月網路熱門關鍵字,可發現3大話題:

(1)探究「元宇宙」由來,其實是1992年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創造,用來比擬「現實與虛擬混合而成的數位世界」,近日臉書改名也引起網友熱議。

(2)技術方面,隨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VR)硬體發展成熟,人工智慧、晶圓代工、社群平台、遊戲、金融等皆扮演重要角色,為元宇宙增添強大助力,成為網友討論焦點。

(3)企業方面,臉書、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台灣宏達電等皆持續關注「元宇宙」,並致力開發周邊產品。舉例來說,Google就曾推出可穿戴式電腦「Google眼鏡」、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近日也預告11月將推出首款VR眼鏡,可見全球搶攻元宇宙商機的市場熱潮。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區間:2021/07/31-2021/10/28)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0731日至2021102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元宇宙』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