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較百年均溫高出1.18度 氣候異常原因曝光

不少人都有感受到今年冬天和往年相比較為溫暖,事實上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發布的「2023年度全球氣候報告」,2023年已經成為1850年全球紀錄以來最溫暖年份,年均溫較百年均溫高出1.18度,成為「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

image source: 示意圖/Pexels

文/蔡瓅萱

不少人都有感受到今年冬天和往年相比較為溫暖,事實上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發布的「2023年度全球氣候報告」,2023年已經成為1850年全球紀錄以來最溫暖的年份,年均溫較百年均溫高出1.18度,成為「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

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較百年均溫高出1.18度

中央氣象署於臉書粉絲專頁「報氣候 - 中央氣象署」貼出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發布的「2023年度全球氣候報告」,當中指出2023年為1850年全球紀錄以來最溫暖的一年,年均溫較1901年至2000年的均溫高出1.18度,打破2016年的紀錄,以高出0.15度的年均溫成為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

文中提到,「溫室氣體濃度升高」是全球升溫的長期主要因素,2023年又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因此造成異常高溫。大氣中的全球溫室氣體在2023年達到有史以來最高的濃度,二氧化碳濃度約為419ppm(百萬分率),甲烷濃度則約為1,902ppb(十億分率),這些都是造成氣溫異常及極端氣候的原因。

地球的警訊 升溫幅度已接近《巴黎協定》規範

2023年出現不少極端天氣事件,像是全球海洋熱浪等。夏季開始發展的聖嬰現象,不只導致熱帶中東太平洋的海溫較平均年更高,也連帶影響了世界各地的氣溫與天氣。在2015年,世界各國曾針對氣候變遷簽定《巴黎協定》,當時承諾全球人類引起的長期平均升溫,和工業化前(1850年至1990年)的基準相比應控制在1.5度以內。

目前全球年均升高的幅度已接近1.5度的門檻,雖然仍在《巴黎協定》的規範內,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訊。面的年年升高的全球均溫,必須以更積極的態度實踐減碳以及其他調適策略,才能持續守護環境,讓地球能夠有永續經營的未來。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dvi.pse.is/57yrmg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linktr.ee/housedailyvie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