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毒!澎湖淨灘漂流物竟是價值上億古柯鹼 為何路上撿東西恐惹禍上身?

澎湖湖西鄉公所今天進行龍門海灘淨灘時,意外拾獲1100多公克「古柯鹼」毒品,市值高達新台幣5000多萬元。由於包裝袋已長滿藤壺,找不到貨主源頭,全案交由馬公警方處理。

image source: Pexels

文/林子洵

澎湖湖西鄉公所1日進行龍門海灘淨灘時,意外拾獲1100多公克一級毒品古柯鹼,市值恐高達上億元。由於包裝袋已長滿藤壺,找不到貨主源頭,全案交由馬公警方處理。

淨灘活動撿拾到防水塑膠袋包裹的物品

根據澎湖湖西鄉鄉長陳振中表示,公所辦理「向大海致敬」淨灘活動,在龍門海邊撿拾海漂廢棄物,一名工作人員在石堆中撿到一包用防水塑膠袋包裝的物品,上面已長了許多藤壺,工作人員用刀子切開查看,發現裡面竟有白色粉末,於是向轄區馬公警分局龍門派出所報案。

初步判定疑似為古柯鹼一級毒品

馬公警分局為求謹慎,立即通知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鑑識科到場採證化驗,初步判定疑似為古柯鹼一級毒品(毛重1100多公克),純度相當高,市價可能超過上億元,全案依規定製作筆錄及調查,並向上溯源,了解毒品來源及運毒管道。不過,因時代久遠,調查釐清困難度恐怕相當高,此外由於該毒品屬於海漂無主物,淨灘拾獲民眾無法領到獎金,目前暫扣留在警局中。

路上隨意撿拾物品恐惹禍上身

事實上,許多長輩都會提醒「在路上的東西,不要隨意撿拾或打開查看」,說法其來有自。隨意撿拾物品不但可能有侵佔問題,還有可能惹禍上身,像是台灣有些地方還保有「冥婚」習俗,家屬將紅包丟在路邊,躲在一旁等「有緣人」撿走,紅包中可能裝有頭髮、指甲,或者只有錢和死者的生辰年月日時(年庚),只要有人撿拾就會出面要求冥婚。

據說,冥婚的由來,是源於古代父權社會,只有去世的成年男子才可以成為祖先被供奉,而沒有出嫁就死去的女孩,不能夠被當作「祖先」祭拜,只能送去「姑娘廟」。但家人仍希望自己死去的女兒也能有個歸宿,因此有了「冥婚」這個習俗。

立即報警可依法請求報酬

另外,新聞報導中經常有人撿拾到現金或皮夾,卻因未立即送往警局,遭失主或警方認定為侵占遺失物而被提告,也是許多網友提醒,應隨時提高警覺的原因。根據《民法》規定,原則拾得人得向有受領權人請求拾得物財產價值的十分之一,撿到東西就儘早報警,除了可依法請求報酬,也避免觸犯《刑法》侵占遺失物罪、《民法》侵權行為,反而須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網路溫度計】提醒您-

一人吸毒,全家受苦;珍惜生命,拒絕毒害

少一份毒品,多一分健康;吸毒一時,終身危害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dvi.pse.is/57yrmg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linktr.ee/housedailyvie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