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壞肚子、食物中毒?這兩招教你判斷

寶林茶室、初瓦、嚮辣、藏壽司、八方雲集等店,近日食物安全疑慮事件頻傳,民眾究竟要如何分別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呢?快跟著《網路溫度計DailyView》一起來看看吧!

image source:GPT

文/林子洵

近日食物中毒事件頻傳,除了寶林茶室,王品旗下「初瓦台北西門店」跟「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也累積103人通報食用後出現上吐下瀉的狀況,另外還有藏壽司、八方雲集等等連鎖店也出現類似情況。民眾究竟要如何分別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呢?醫生黃軒在臉書發文透露兩者差異,快跟著《網路溫度計DailyView》一起來看看吧!

發病時間、症狀嚴重程度 簡易初步區分

黃軒表示,兩者的症狀相當相似,但可以從發病時間以及症狀嚴重程度來分辨,「發病時間」食物中毒通常在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後幾個小時內(1至36小時內)就會發作,而急性腸胃炎的發病時間則可能更長,甚至在幾天後(24至72小時左右)才會出現症狀。

嚴重程度的話,食物中毒的症狀會比急性腸胃炎來得嚴重,還可能會出現「發燒、血便」等症狀。腸胃炎不太會發生發燒狀況,因此有發燒的話就要懷疑不是腸胃炎那麼簡單,尤其是食物中毒,會比較容易發燒。黃軒也提醒並非一定會出現腹瀉的情況,有可能只會出現「嘔吐和發燒」。

黃軒也表示,可以透過以以下情況,觀察是否為食物中毒:

  1. 在吃相同食物後,其他人,同時也出現相似的症狀。

  2. 在吃被污染的食物後,短短幾個小時內(1至36小時)發作不舒服症狀。

  3. 食物中毒症狀較嚴重,甚至會出現發燒、血便等症狀。

如果觀察後發現自己有可能是食物中毒,應該要立即就醫,並保持水分、避免再吃可能導致症狀惡化的食物。

預防食物中毒 酒精不能取代洗手

  1. 注意食物衛生,避免吃被污染的食物。

  2. 將生食和熟食分開處理。

  3. 將食物徹底煮熟。

  4. 在冰箱中冷藏食物。

  5. 用肥皂洗手。

黃軒也特別提醒,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因為只用酒精的話是殺不了諾羅病毒的,並表示食物中毒的症狀,通常較嚴重度,但仍主要視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中毒原因及毒素的攝取量而定;若個人抵抗差,症狀可能就會比較嚴重,如果有相關症狀的話,務必立即就醫。

腸胃炎涵蓋範圍較廣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金寧煊表示「許多原因都可能導致腸胃炎,不一定只限於食物中毒,通常腸胃炎涵蓋的範圍比較廣,但兩者症狀類似,確實很難單靠症狀區分」,而食物中毒更明確的定義是吃下被細菌、病毒所污染的食物或水,因為毒素而引起中毒症狀。腸胃型感冒誘因則包括食物中毒、吃到不太健康食物等。

盤點食物中毒症狀

金寧煊表示食物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影響因素非常多,像是患者年齡,老人、小孩症狀可能較嚴重。再來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種類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等因素,均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其嚴重程度。一般食品中毒的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2天,有些會持續7至10天。

醫師表示由於細菌培養需要時間,在患者第一時間有明顯的腸胃症狀時,醫師會依據經驗鑑別診斷,「發病時間」是重要的參考依據,同時依據民眾吃下的食物來猜測。

網路溫度計・最權威的數據分析專家
https://linktr.ee/DailyView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https://linktr.ee/housedailyview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