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習慣「假笑」的人嗎?小心「非典型憂鬱症」因此找上身!

你是否總是假笑?人前裝開朗,夜深人靜時卻壓抑不住憂鬱感,負面情緒時常將你淹沒。若經常如此,那你已罹患「微笑抑鬱症」!一定要趕緊尋求專業協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image source: Lonerwolf

文/Allen

隨著年紀增長,你是否開始忘記怎麼笑了?面對不同場合,基於禮貌、世俗價值觀,或為了成為一位理性的大人,人們開始學會「假笑」,隱藏情緒和想法,強逼自己理解人情世故。然而,過度的壓抑,很可能造成「微笑抑鬱症」,表面上看似開心,但實際上內心卻是極度憂鬱。由於症狀不外顯,因此很難被旁人發現,需透過自我的觀察才能察覺是否生病。


image source: Freepik


什麼是「微笑抑鬱症」?

根據《HealthLine》雜誌報導,微笑抑鬱症並未被列入《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中,但臨床可能被診斷為「非典型憂鬱症」,最近有逐漸受大眾重視。「微笑抑鬱症」的典型症狀為「看似快樂但私下卻憂鬱」,獨處時抑鬱症狀會劇烈發作,且好發於夜晚。


其他非典型症狀如下

1.體重、食慾、睡眠品質改變

2.易疲倦、長時間昏睡

3.感到毫無希望、缺乏自尊、貶低自我

4.對任何事興趣缺缺


若有以上症狀出現,一定要馬上尋求專業協助,否則症狀只會持續惡化。


為什麼會罹患「微笑抑鬱症」?

微笑抑鬱症的成因眾多,多半與「心理調適障礙」有關。面對人生劇變、他人評斷、大眾媒體與社會期待的影響,部分人可能無法調適,甚至無法正視,導致心中產生抑鬱感,若處理不慎便會形成微笑抑鬱症。《HealthLine》報導指出,罹病因素可能因文化圈差異,而有些微的不同,但不可否認的是,人們若無法宣洩壓力,累積過度一定會生病!


根據WHO的報告表示,人們往往難以察覺自己已罹患微笑抑鬱症,旁人更是無法透過觀察得知,因此診斷過程複雜且費時。不過,報告內文提醒,若人們發現自己抑鬱時間長達兩週,且每日都情緒低落憂鬱,就必須要立即尋求專業協助。若確診為微笑抑鬱症,醫生則會開立藥物或提供心理諮商治療,協助患者早日脫離病症。


自我鍛鍊,擺脫抑鬱

若能有效排解壓力、調適身心,「微笑抑鬱症」便不會找上門。奧地利神經學家 Viktor Frankl 強調:「良好心理健康的基礎,是擁有目的的人生。」人們可以藉由改變目標,發掘新事物並轉移注意力,進而產生積極動力。而尋找意義的過程,可改善抑鬱的症狀;另外,根據 Rutgers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顯示,規律的運動和「冥想」,也可幫助人們紓解壓力、調整心態。


延伸閱讀

壓力大到很厭世?來自日本三大紓壓聖品在超商就買得到
又穎的自殺讓大家都心碎了!面對有自殺傾向的朋友,大家該如何幫助他們呢?

摸一摸就睡著!失眠、厭世的好夥伴 超療癒小物這款必須買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