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嫌棄吃飯很慢的人!研究指出與「慢食者」共餐有好處

與吃飯速度慢的人一同用餐被認為可以降低自己的進食速度,因為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配合對方的用餐節奏,達到更為健康的用餐節奏,進而降低糖尿病、心臟病、中央肥胖等問題發生的機率。

image source:philmech

文/勞倫溼

每個人身邊一定都有一位吃飯特別慢的朋友,一起用餐時總得花不少時間在等他吃完,忍不住讓人想抱怨幾句。不過現在你可能要感謝這些人,因為與「慢食者」共餐,背後實際上有讓人意想不到的好處。

image source:mom


針對吃飯速度快慢對人健康造成的影響,日本廣島大學心臟病專家Takayuki Yamaji日前進行了一場研究。研究中找來1000位平均年齡約50歲的受試者,並將他們按照吃飯速度分為「快、中、慢」三組,透過長達5年的追蹤與紀錄,發現吃飯速度快的組合,出現糖尿病、心臟病、中央肥胖的比例佔11.6%;吃飯速度曼的組合,出現相同問題的比例卻僅有2.3%


Takayuki Yamaji對此解釋,吃飯速度如果太快,會造成大腦無法及時接收到「飽足感」的訊息,不知不覺中就會越吃越多,進一步導致劇烈的血糖波動。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肥胖之外,也會讓胰島素分泌異常,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形成「胰島素阻抗」,最終演變成大家熟悉的糖尿病。

image source:metro


因此如何放慢吃飯速度,就成了相當重要的事情。除了使用非慣用手進食,如右撇子使用左手吃飯,左撇子則反過來用右手吃飯,與吃飯速度慢的人一同用餐也被認為可以降低自己的進食速度,因為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配合對方的用餐節奏,達到更為健康的用餐節奏。此外,如果是在家用餐,調暗用餐環境的燈光也有助於讓人感到平靜放鬆,進而減慢用餐的速度。

image source:foodnewsfeed


事實上,美國心臟協會發言人Nieca Goldberg就曾經指出,一頓飯最少應該花30分鐘來吃,慢慢吃除了讓自己能意識到在吃的食物,細嚼慢嚥也能幫助消化,讓大腦有足夠的時間釋放「飽足感」等訊息。另外像是邊工作邊吃飯,也是不好的飲食習慣,因為這樣會造成大腦分心,沒辦法第一時間告訴自己「吃飽了」等訊息,一樣容易在不知不覺下越吃越多,卻依然感覺飢餓。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曾指出,人從開始進食到大腦產生飽足感,大約需要花費20分鐘,因此若進食速度過快,容易造成消化功能負擔,也會在短時間吃進過多的熱量。


如果你也有吃飯過快的不良用餐習慣,下次不妨試著使用自己的非慣用手,調暗用餐環境的燈光,或者是和身邊那個吃飯速度總是慢到不行的朋友共同用餐,除了能夠降低肥胖的機率,相信也可以避免相關疾病因此找上門!


延伸閱讀

鬧鐘長這樣的人小心!TED講師曝「睡眠惰性」對大腦的負面影響

身材火辣不如有會說話的眼睛!四大「美眸女」讓網友暴動成愛情喪屍

不只是職場冷暴力!說出這些話的主管 其實有「殺人犯人格」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