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師改考卷都要用紅筆?原因竟然跟秦始皇有關!

小時候一定有被老師改考卷改到「滿江紅」的記憶,看到這一片紅就知道回家要慘了!不過為什麼老師改考卷,都是用「紅筆」,而不用紫筆、綠筆、藍筆嗎?

image source:Pixabay

文/Lancelot

每個人都有被老師拿紅筆批改考卷的經驗,但你曾經想過,為什麼改考卷的筆要用紅色的筆,不用紫筆、綠筆或藍筆嗎?其實這個跟歷史習慣有關,從物理角度也能解釋喔!

image source:博客來

根據《三立新聞網》的報導,其實用紅筆改考卷最早的來源是古代「硃批」,皇帝使用硃砂紅筆批奏摺,這種行為被成稱為是「硃批奏摺」或「硃批諭旨」。相傳這個習慣最早是來自秦始皇,因為各地臣子的奏摺太多,為了增加效率,秦始皇就在每一份閱過的奏摺上用「硃砂」做記號,這個批閱的習慣也漸漸地流傳下來。

image source:Pixabay

如果用物理角度來說,紅色除了起來較醒目,也是光的三原色之一,較不容易產生散射,可以讓大家一眼就看見,因此常被拿來當作「警示」訊號,所以會讓人感到危險和緊張的感覺,這種視覺衝擊具有警惕作用。因此用紅筆也可「警惕」學生們,下次不要再犯錯啦!


【延伸閱讀】

婆婆要喝「機價魚仔」讓她霧煞煞 雜貨店老闆一聽卻秒懂?!

拿超商「透明簾」內飲料恐下場淒慘!店員澄清:它不為保冷省電

NET為何沒UNIQLO夯?中肯老司機點出2大「殘酷關鍵」

「為什麼要一直強迫我懷孕?」這幾張插畫告訴你人類有多殘忍

外國人也看得懂!日本地鐵時刻表竟是Excel做的 網驚:太神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