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熬夜的人注意!睡眠債真的存在「長久恐讓你破產」

2019-04-17

13787Views

大學的時候熬夜通宵,往往只要補眠一天就可以重新打起精神,但現在熬夜一天卻要花一整個禮拜修身養息,才能從疲憊感中回復過來嗎?這可能是因為你欠下了太多睡眠債!

image source:queen

文/勞倫溼

睡眠債到底有沒有辦法清償呢?現代人常因為工作過於忙碌,回家後又想擁有自己的時間,捨不得早早上床睡覺,長久下來變的習慣熬夜,造成平日睡眠嚴重不足。雖然我們可以在週末補眠,多睡一點把平日沒睡到的份補回來,但有些人卻開始覺得需要睡上越來越長的時間,才有「真的睡飽了」的感覺。如果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那你恐怕要當心了,因為這可能不是你的錯覺,是你的睡眠債越滾越多,現在需要付出更多的睡眠時間才能償還!


擁有超過800萬名訂閱者的知名YouTube頻道《AsapSCIENCE》,針對這個問題給出這樣的解釋。研究人員向每天睡眠時間4小時、6小時、8小時的不同人進行調查,發現僅睡眠4小時的人,出現最為嚴重的注意力不足與認知能力下降問題;睡眠6小時的人有出現這樣的問題,但程度較輕微;睡眠8小時的人症狀則最不明顯。


image source:YouTube

另外發現,每天僅睡6小時睡眠不足的人,只要連續這樣兩個禮拜,出現的反應能力下降等負面影響幾乎與酒精濃度0.1%的人相似。而睡眠不足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將隨著時間逐漸加劇,科學家將此現象稱為「睡眠債」。然而,我們能從「睡眠債」的狀態中完全復原嗎?


研究人員指出,只要1至2天的補眠,大腦與身體就可以完全從睡眠不足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中完全復原,但也同時注意到,如果睡眠不足的情況從幾周延長至幾個月,要從中恢復過來需要的睡眠時間就越來越多;睡眠不足的情形若長達數年,則可能帶來擁有無法回復的大腦傷害。最糟糕的是,當我們長期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下,我們對於睡眠被剝奪的痛苦感與疲憊感會逐漸麻痺,誤以為我們其實有充足的睡眠,造成大腦與身體持續的傷害卻不自知。

image source:queen


至於一天到底要睡多久才足夠?多數研究指出每個人一天至少要睡7至8小時,少於7小時將造成罹患心臟病、肥胖、糖尿病等風險增加,但睡眠超過8小時的人,雖然不會造成大腦認知能力下降的負面影響,卻同樣也會導致罹患心臟病、肥胖、糖尿病等風險增加,換句話說,睡眠時間過長也不是件好事。

image source:YouTube


不過根據《華人健康網》的報導,每個人一天的睡眠需求量都不盡相同,睡眠需求量以常態曲線分佈呈現,如同身高體重,實際上是基因表現產生的結果。所以各年齡層所需的睡眠需求量其實不盡相同,我們不須過於在意「每天一定都要睡滿8小時」的迷思,但仍然需要充足的睡眠。


延伸閱讀

鬧鐘長這樣的人小心!TED講師曝「睡眠惰性」對大腦的負面影響

互聯網之父一年後引退!關於馬雲「成功人生」一定要知道的四件事

他身價有十個零!全台最低調的十大富豪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