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新的巴黎聖母院長什麼樣?設計稿空中泳池、城市花園都入列

距離巴黎聖母院燒毀已經一個月了,法國政府打算公開徵求巴黎聖母院的新設計圖,沒想到尚未正式宣布,就已經有各式各樣的創意竄了出來。

 image source:Instagram/ulfmejergrenarchitects

文/四九

巴黎聖母院在今年的四月十五日發生大火,造成屋頂毀損,值得慶幸的是,建築整體結構上得以保留,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Jean-Michel Frédéric Macron)宣布將啟動修復工程,期待在五年內可以完工。

image source:維基


法國官方為了修復燒燬的巴黎聖母院,擬定公開徵求設計圖,向社會大眾徵求設計創意,雖然官方尚未正式公布,但已經有不少人針對巴黎聖母院的設計有許多構想,然而有不少人擔心這些設計可能會讓聖母院失去代表性的尖塔,沒有了原先的風貌,但事實上,巴黎聖母院橫跨近八個世紀,本身就經歷過不少時代風格的洗禮,不論是起先的羅馬式圓拱頂建築、或者是哥德式的尖塔建築、又或是法國常見的巴洛克華麗風格,其實都是巴黎聖母院的演化過程。

image source:維基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這些憂心其來有自。雖然說公開徵圖一部分是為了尋求創意展現21世紀的當代風格與精神,但有些設計圖的尺度實在打破常規像是瑞典的建築團隊UMA(Ulf Mejergren Architects)便提出了這樣的設計。

 

 image source:Instagram/ulfmejergrenarchitects


將聖母院頂樓打造成游泳池!沒錯,而且對此看似異想天開的設計,他們提出了相當正經的理由:「大教堂不應該是個孤島,而是屬於這個城市與人們的。」並認為這非常符合聖母院的精神:一個讓人思考與自省的空間。

這並非是唯一對巴黎聖母院的新設計有所想法的建築團隊,斯洛伐克的設計師認為聖母院的是「所有迷失靈魂的燈塔」,因此將聖母院改造成「雷射光束塔」。

 

  image sourceInstagram/vizumatelier


有專攻綠色建築的團隊提出了將太陽能板與城市花園結合這樣的想法。

 

image sourceInstagram/vincentcallebautarchitectures


有一名俄羅斯建築師打算吸取教訓,認為水晶更能承受火災的侵襲。

 

image sourceInstagram/alex_nerovnya


對於火災帶來的教訓,這位法國的設計師是這樣看待的。

 

image sourceInstagram/mathieulehanneur


但除了這些建築師「比較正經」的想法,也有不少其他的看法,像是比利時的交通部長史梅特(Pascal Smet)就提出了「改造成空中停車場」的建議,雖然大多數的網友似乎並不讚賞他的幽默。

image source:Twitter/Pascal Smet


而巴西有一名設計師則將聖母院掛上了法國知名品牌「LV」的字樣。

 

image source:Instagram/pedroribs


而外國知名論壇reddit也有網友惡搞,詮釋了具有當代福號的聖母院。

 

image source:reddit

聖母院的燒燬令人不勝唏噓,但看來不論是法國政府,或是大眾人民都正積極地為它重新賦予嶄新的意義,並未耽溺在悲傷之中。


延伸閱讀

巴黎聖母院可望復活!這款「被罵爆」遊戲一秒變救星…法國人別哭

分析/你相信巴黎聖母院會消失嗎?一場世紀大火燒出眼淚與良心

這些巧思只有天才想的出來!盤點網友大讚「超實用」紅點得獎作品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