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加班換補休一定賺?雇主沒做到這2點「你吃大虧還不自知」

2019-06-20

12358Views

你也經常「加班換補休」嗎?下次記得先注意這兩點,才不會最後換得兩頭空!

image source:pxhere

文/勞倫溼

幾乎人人都有加班的經驗!許多企業會以「加班換補休」當作誘因,讓上班族為了得到更多的休息時間,心甘情願選擇在下班後、假日繼續工作。但想要用加班換補休積假,實際上有兩個大前提,如果忽略這些超重要的細節,小心最後淪落到補修、加班費兩頭空的窘境。


依據現行的《勞動基準法》勞工可以「選擇」將加班換成補休,因此要特別注意的是,雇主不可以片面要求勞工只能補休,或是在還沒加班以前,就一次性向後拋棄加班費的請求權。也就是說勞工可以自行選擇要補休還是直接領加班費,補休的選擇權在勞工的手上。另外補休日也應由勞工提出,經雇主同意後排定,如果雙方協商不成立,就必須按照勞基法規定給付工資。


此外,若勞工有意願選擇補休,經雇主同意後將加班工作時數換成補休時數,這些補休時數應有期限,若在期限內休不完,雇主還是要依規定補發加班費,才不會發生勞工沒有時間休息,加班費也領不到的兩頭空情況。


有關於補休期限原則上也是由勞資雙方約定,但為了避免補休期限無上限,因此在勞基法施行細則明訂最終補休期限,應為勞資雙方特別休假約定年度的最後一天,包括曆年制、週年制、會計年度、學年度之末日,為最終補休期限,補休期限並非遙遙無期。


延伸閱讀

新鮮人月薪7萬想租台北2萬房被友笑「白癡」 網諷:很便宜了

影/畢業五年換了十個工作 她獲邀畢業演說教「不要臉」

影/日劇《我要準時下班》超強時間管理法公開!3招讓你準時打卡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