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一年獲六項金曲肯定!嘻哈新星「ØZI」到底是誰?

僅出道短短一年的「ØZI」,就在這次金曲獎中入圍6項大獎,堪稱今年的黑馬之一,究竟他是什麼來頭,一起來看看!

image source:FB/ØZI

文/S

金曲30將近,這名於2018年出道,以首張個人專輯《ØZI:The Album》入圍6項大獎的ØZI,出道僅一年的便得到如此肯定,堪稱今年的大黑馬,究竟這名新人是什麼來頭,一起來瞧瞧!

▲人在美國時收到入圍金曲的消息,特地上傳照片與粉絲分享喜悅。

image source:FB/ØZI


ØZI(本名陳亦凡)一名源於高中哲學課中聽到的一首詩,英國詩人雪萊的十四行詩《Ozymandias》,描述法老奧西曼德斯的輝煌已過去,僅留下殘破的雕像供人悼念,對他而言,演藝世界亦是如此,沒有永遠的王,但我們仍能從音樂中去想像披頭四、貓王當時的影響力,所以取名ØZI,希望對音樂也能抱此信念。

從小學習鋼琴,國中喜歡聯合公園,高中迷上作曲、編曲,從此栽進音樂世界中不可自拔,大學進入柏克利音樂學院就讀,但裡頭濃烈的學術氣息讓他感到不適,便每個週末從波士頓搭車到紐約,因為喜歡紐約城有活力的氣氛,更刺激做音樂的靈感。


後來在老師推薦下到韓國當練習生,差一點與JYP簽約,但因為覺得韓國男團並不是自己想要的路,就選擇回到台灣與朋友創立自己的音樂品牌「新樂園」,也成為該音樂廠牌的第一位藝人,目標將R&B與嘻哈結合,在音樂中寫下自己的宣示,「全新世代要來臨了,也許我也可以做出讓外國人都想聽的華語音樂」。

image source:FB/ØZI


嘻哈圈中的火熱新星ØZI,實則是「金嗓歌后」葉璦菱的兒子,對於兒子的饒舌音樂媽媽也曾提出質疑,「副歌這麼平,這種音樂會紅嗎?」,後來花了一年的時間,媽媽終於感受饒舌音樂的魅力,給予支持。不置可否,葉璦菱仍舊帶給他一定的影響,自小看著媽媽表演長大,「相信在這個環境長大讓我更了解它。我對音樂的熱忱,以及走向幕前都受到某種程度上的感染」。


ØZI堅信:「如果你聽了我的音樂,不會有叫我媽寶這個狀況。」,事實上他的實力也是不容小覷,從音樂的創作到MV的拍攝與後製,全都自己一手包辦,且早在先前ØZI便早有音樂作品與大家見面,蔡依林的《腦公》一曲就是由他與陳星翰聯合製作。



如今音樂風格多元,ØZI定義自己為一個會饒舌的R&B歌手,但一般嘻哈音樂中常見的diss或牛肉(兩方的衝突與矛盾)則表示,「其實我的歌詞本身就不太會引戰。但假設今天有人寫歌diss我,我也有可能diss回去」,ØZI不願將某種風格侷限在框架裡,因為他認為創作是不會被類型限制的。

專輯中一曲《Diamond》由導演與友人拍攝,在溝通後因為想保留自己的堅持,便在剪輯部分自己親自來,ØZI說道:「對我來說,影像跟音樂是合在一起的,現在這個時代已經無法將歌曲與影像分開,兩者合一的呈現才完整」,可見他對音樂有一套自我見解與堅持,更透露「也會剪輯自己接下來的幾支MV」。


延伸閱讀

金曲30「死亡之組」現身!搶先看網友預測四大獎落誰家

最新/第30屆金曲獎入圍名單!艾怡良、蔡依林爭后 ØZI、謝震廷叫戰李榮浩

金曲30本週六登場!四大亮點搶先看 這組女團睽違七年再合體!

金曲30/評審團主審曾批「爛歌手」!蔡依林雪恥入圍7項大獎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