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大家都用錯了?專家揭掃地機器人一招「徹底掃乾淨」方法

我們以為掃地機器人可以自動吸地,方便又乾淨,但其實他有隱藏的三大缺點,小心房子越掃越髒...

image source:youtube/我是老爸,我不要當爸!(示意圖)

文/S

近來掃地機器人相當受歡迎,不同於吸塵器需人工操作,只要按個按鈕,甚至是在外出時搭配手機內建程式操作,機器人內設置的AI(人工智慧)功能會自己啟動,移動到家中所有房間吸地板,結束打掃後還會自己回到充電處,造福現今腳步匆忙的人類。但是再厲害的清潔工具,吸力再強的吸塵器其實都有意想不到的陷阱隱藏其中。

image source:mobile01


作者松本忠男於書本《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中提到,掃地機器人再聰明,卻隱藏三樣致命缺點:

  1. 排氣口靠近地面,所以自己的排氣會揚起地上的灰塵。

  2. 無法吸起富有濕氣以及靜電的灰塵。

  3. 許多機種無法吸起房間角落的灰塵。

image source:mobile01


但是最大的問題,也是所有吸塵器會面臨的「排氣」

掃地機器人的排氣在接近地面處,它會向上吐出導致都周圍氣流大亂,且灰塵也更容易被揚起,而這時家中的病毒與細菌,若是被人體吸入將會造成影響。

若是在地板上看見灰塵,不是因為掃地機器人的吸力不夠,而是因為在滾輪滑動時,輾過吸了地板濕氣的灰塵,等於將細菌拖著走,將當於一邊打掃卻又一邊散播病菌,因此在濕氣較重的梅雨季節,不要使用掃地機器人比較好。


那麼究竟該如何使用掃地機器人呢?

首先掃地機器人必須搭配平板拖使用,早上出門上班時,開啟掃地機器人清掃,下班後家中多數的灰塵早已被清除乾淨,但是排氣口所揚起的灰塵會再度落到地上。

所以我們要在隔天早上,用平板拖將灰塵清掃乾淨,做「收尾打掃」,如此一來才算完成打掃程序。必須等到隔天早上打掃的原因,因為晚上家中會有人走來走去,地板上的灰塵也會不斷揚起,且隔天早上也只要輕輕地用平板拖清除灰塵即可,相當簡單有效率。


延伸閱讀

想當懶人一定要有一支「打掃神器」!十大吸塵器品牌調查出爐

居家整潔的救星!掃地機器人大比拼!

從手機做到毛巾!十大網友熱議的小米產品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