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說提到的「守宮砂」是什麼?《本草綱目》早解答了!

金庸小說中也時常提到,到底古代檢測女子貞潔的「守宮砂」是什麼?原來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就解釋過了!

image source:kenh14

文/R3

記得金庸的經典作品《神鵰俠侶》中有一段提到,「小龍女捲起衣袖,露出一條雪藕似的臂膀,但見潔白似玉,竟無半點瑕疵,本來一點殷紅的守宮砂已不知去向...。」,而那不知去向的守宮砂究竟是什麼?

守宮砂最早是在晉朝張華所撰寫的《博物志》中記載,漢朝東方朔向漢武帝傳授檢驗女子貞潔的方法,古代傳聞,女子一生中只能進行一次,且僅有少女才能在手臂內側點上一枚「守宮砂」,以此象徵該名女子仍保有貞潔,一旦守宮砂消失則代表女子失貞,守宮砂即是古代檢驗女子貞操的方式,不僅《神鵰俠侶》,就連《倚天屠龍記》中的紀曉芙也因守宮砂消失惹來殺身之禍。

image source:翻攝自youtube/ArDis Blossom


守宮其實是壁虎的古稱,因為壁虎經常在宮殿、屋內出現,所以古人將其認定是吉祥瑞獸、能守家護宅,便稱之為「守宮」,傳說製作守宮砂的方法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

將守宮裝在容器內,每天餵牠吃硃砂,當守宮吃下七斤重的硃砂時,便已全身通紅,再將牠放到石臼內以杵擣成泥,將獲得的朱泥點在手臂即是守宮砂。


第二種:

守宮的四爪間有一塊天生的硃砂,將其取出點到女子的手臂或肚臍處,水也無法沖洗掉,若有行房事便會褪去消失,若無則終身不褪色。

image source:翻攝自youtube/娱乐热门秀


根據《國家網路醫藥》介紹,壁虎的臨床應用於驚風、癲癇、破傷風、風濕性關節炎等病症,具有散結、止痛的功效,與女子貞潔絲毫看不出關聯性。

明代醫聖李時珍也曾試圖復原守宮砂,但幾次嘗試都以失敗告結,於是在《本草綱目》中寫下,「守宮砂之說,不可信也」。近年來也有人提出守宮可能不是壁虎,指的是變色龍,許多說法眾說紛紜,所謂守宮砂之虛實,能有待查證。


延伸閱讀

為何古代死刑犯斬首要「午時三刻」?恐怖原因證明我們與惡零距離

影/當太監比考公職還難!搶破頭「切一刀」 公公們背後有血淚

以為活埋夠病態?揭妃子殉葬皇帝三方法 「這一種」最生不如死

尖棍猛力刺穿下體!揭清朝女用3酷刑 網公認「木驢」終極病態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