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講台灣】破解台灣電單車之謎 原來花費比坐車更便宜?

2020-01-31

5338Views

在交通方面,台灣民眾與香港人的習慣相差甚大,港人慣於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台灣人則多駕駛電單車。為甚麼台灣電單車如此普遍?在比較公共交通工具和電單車一個月大概的花費後,便不難理解台灣人愛「騎機車」的理由。

 Image source:Youtube:臺灣交通鐵道影像 台湾の鉄道映像 Taiwan Railway Movies (BV2DP) 影片截圖

文/偉文

很多香港人初到台灣都會被一街電單車(台稱「機車」)的景象震撼,驚訝於不絕於耳的轟隆車聲。眼見如此驚人景象,不少香港人心有疑問:台灣電單車到底數量有多驚人?

以台灣交通部統統查詢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台灣登記的電單車數共有13,973,101輛;而根據台灣內政部統計的人口統計數據,截至2019年11月,台灣總人口數是23,598,776人。台灣電單車數約為人口數的六成,即是你在台灣街頭每見到10個人,就有6個人有一輛電單車,另外不要忘記,電單車是有後座的。

Image source:flickr/Prince Roy


台灣人普遍慣用電單車的原因,除了台灣完整且友善的電單車道路配套之外,更為直觀的因素便是電單車既方便又便宜。在台灣駕駛電單車有多便宜呢?現在以市民普通上下班的需求,分別計算日常坐車與電單車大概的花費。


我們假設路線為「淡水 - 台北車站」,來回路程約40公里。

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個月的花費:
從淡水到台北車站可選坐捷運,單程票價是台幣50元,來回即100元,一個月20個上班天則要2000元;若買公共運輸定期票的話,只要1280元。

電單車花費:

電單車的花費主要是油錢、更換消耗物、稅項及保險。

如果是駕駛125cc的電單車(即香港俗稱的「綿羊仔」),以平均油耗1公升25公里計算(油耗要視乎車輛實況),1天來回油耗約1.6公升,20天需要32公升。根據台灣中油有限公司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2月23日,台灣機車常用的「無鉛汽油95」價格為台灣29.1元,即20日的燃油花費約931元。

電單車日常消耗物更替、稅項及保險等費用,一年共約台幣2000元,即一個月約167元。

即電單車一個月的花費大概為台幣1098元。

電單車相比公共交通便宜,又更為方便和省時,不難理解台灣為甚麼會「一地綿羊」吧。

 Image source:wiki/Koika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