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線也有「使用期限」?專家建議:這幾種情況快換新

延長線相當方便,但近年來也是許多火災的起因,包括同時使用過多的電器,導致電流過載起火;或使用年限已久,銅芯外露、灰塵堆積也容易導致火災。

image source:pxhere

文/勞倫溼

你家也有使用延長線的習慣嗎?由於許多人家中的插座數量不足,或是電器距離插座有一段距離,因此延長線幾乎成為居家必備的用品。不過近年來延長線也是許多火災的起因,包括同時使用過多的電器,導致電流過載起火;或使用年限已久,銅芯外露、灰塵堆積也容易導致火災。就有一名網友在網路上發問「延長線使用2年需更換嗎」,掀起熱烈討論。

image source:pxhere


該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住宅火災中,因為不當使用延長線導致火災的比例相當高,甚至有不少專家建議使用兩年就需更換,雖然延長線不便宜,但為了安全似乎還是不要省這筆錢,好奇詢問「鄉民有每兩年更換家裡的延長線嗎?」

image source:pxhere


對此,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重點是怎麼使用吧」、「我家有美製的延長線,從小用到大,都還好好的」、「我覺得要看使用環境,如果常被踩踏、撞擊、磨擦就要考慮經常更換」;但也有許多網友不認同的說「我家這條六孔插滿超過10年了耶」、「我電腦的延長線大學用到現在15年了」、「二年就要換的評斷標準在哪?」

image source:pxhere


根據《TVBS》報導,專家提醒延長線只要沒有把插頭拔除,就算把上方的獨立電源關閉,仍然處於通電的狀態,還是會有發生短路的可能;因此建議,一般電線老化很難由外觀直接察覺,安全起見下使用約二到三年,最好還是更換;外出時養成關閉延長線開關,並且拔掉插頭的習慣,也是較正確的做法。

image source:pxhere


延伸閱讀

他上網問手機「無線充電板」好用嗎?網友提2大缺點勸「先不要」

影/砸重金的抗議!員工日砸上千台iPhone力抗慣老闆

搭高鐵手機電量剩5%!她急瘋找充電站卻驚見「超自私一幕」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