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俗地海枯石爛,世俗憑什麼為難?」5首唱進心底的彩虹歌單

2020-06-09

11936Views

我們都渴望被愛,愛沒有固定形式,但都擁有相同純粹的本質。

image source : Unsplash

文/JC

彩虹旗是象徵性別少數群體的旗幟。首次出現在1978年,作為LGBT權利運動代表旗,經過兩次改版成為現在熟悉的六色版本並沿用至今。

經過將近半世紀的權利爭取,彩虹旗逐漸在世界各地飄揚,台灣約從1990年代開始發展同志運動,終於到2020年立下新的里程碑。今天就讓小編推薦五首彩虹華語歌曲,讓我們一起播放這些歌單,把溫柔唱進大家心裡吧!


圖片來源:Unsplash

1. 不一樣又怎樣

庸俗地海枯石爛

世俗又憑什麼為難

不一樣 都一樣

蔡依林帶來的《不一樣又怎樣》MV描述一個真實故事,一位老太太被送進急診室,陪同而來的是她的妻子,但在病危急須手術之時,她卻沒辦法為他簽署手術同意書,只能趕快打電話找伴侶的親人來簽字,只因她的身分沒有法律效力。

在焦急等待的過程中,另一半的生命也正在流逝,演員將無力感表現得淋漓盡致。歌詞中不停唱到的「不一樣,都一樣」將愛的本質用極少的字數詮釋出來,看似不一樣的愛,事實上都是一樣的。

圖片來源:《不一樣又怎樣》官方MV

2.同一個答案

也許愛會被試探

也許愛有遺憾

也許那麼一天回想起來

我們都有同一個答案

HUSH在《同一個答案》中唱出了正面又積極的力量,這首歌集合了洪佩瑜、滅火器樂團楊大正、五月天阿信、左光平等人一同大合唱。在婚姻平權過後,男主角們最終在眾人簇擁下互許終生。

我們在一生中會經歷許多的選擇、也會受到許多質疑,但真正的快樂與感動只有當事人才能深刻體會,我們不需過度擔心與猜測,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結婚,但會走入婚姻的人都有著一樣答案。

圖片來源:《同一個答案》官方MV

3.擁抱

讓我享受這感覺

我是孤傲的薔薇

讓我品嚐這滋味

紛亂世界的不了解

擁抱,是表達愛最直接的一種方式。五月天在成軍15年後重新拍攝了《擁抱》,開頭一句話「我很怕我跑不完」,一方面擔心馬拉松跑不完、一方面也擔心對於同性婚姻這條路上的沒把握,當所有人站在彩虹的起跑點上跨步向前,一路上有人疲倦、有人受傷、有人放棄、有人沮喪,但大家都一起在這條路上跑著、走著、相互扶持著。或許都曾遭受冷嘲熱諷與有色眼光,但最終我們都會破涕為笑,跑過那色彩繽紛的終點線。

圖片來源:《擁抱》官方MV

4.彩虹

當天空昏暗 當氣溫失常 

你用巨大的堅強 總能抵擋

當尖銳眼光 當刺耳聲響 

你用彩虹的浪漫 溫柔包裝

這首由張惠妹原唱的歌曲,在2018年時由上百位youtuber一起大合唱,唱出對於婚姻平權的支持。集合眾人的力量一同向社會發聲,讓這股能量在網路上流竄、升溫。讓同志們知道他們並沒有錯,這條路上也不再孤單。儘管面對龐大的壓力與惡意,仍會有溫柔的力量支持著他們。

圖片來源:《彩虹》百位創作者大合唱MV

5.暗了,亮了

爸,媽,我要結婚了。

就在今天。一切都不一樣了!

笑一個,好嗎?

這首由蕭煌奇作曲、戴愛玲演唱的《暗了,亮了》,描述一對不被接受、不被祝福的伴侶寫給家人的家書,信中字字句句道盡了同性戀者在成長過程中曾遇到的自我懷疑、向家人坦白時的勇敢、忐忑、壓力以及與所愛共度一生的堅決與肯定。

無論性向為何,我們同樣愛著家人、愛著另一半,也希望能在完成終身大事之時得到最愛的家人的祝福,隨著婚姻平權的法案通過,原本灰暗的天空亮了起來,是否我們也能給予祝福,在放晴的天空畫上一道彩虹呢?

圖片來源:《暗了,亮了》官方MV

延伸閱讀 : 

台北同志友善城市!西門町13公尺「彩虹大道」 讓世界看見台灣

她曾怒槓川普!美國女足隊長拉皮諾奪冠拿金靴 平權張臂照網瘋傳

我有「一個爸爸和三個媽媽」 網揭家庭真相眾人全暖哭!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