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跟廣播差在哪?鄉民熱議「三大優勢」聲量一路漲

沒收聽過一集 Podcast好像都跟不上流行啦!到底其中魅力為何?跟廣播有何不同呢?

image source :SmallBusiness.co.uk

文/羅文芳

近期網路廣播節目Podcast蔚為流行,哪一個Podcast節目好聽、該怎麼收聽,成為網路熱門話題,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網路聲量調查,Podcast從二月開始聲量呈現上升趨勢, 3月23日時值國內新冠疫情較嚴峻時期,當天有Podcast不少主題環繞在疫情新聞與時事,成為上半年的高峰共682筆。

7月8日當時主要以針對國際局勢、財經分析的各類Podcast內容引起討論,單日1358筆聲量;9月10日引起最多共鳴的則是中美及兩岸關係的節目,共有1202筆討論,一年內共67690筆聲量並持續上漲中。

▲Podcast近一年聲量從2020年初開始上漲,一年內共67690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 2019/09/19 - 2020/09/17 )

Podcast成為網路流行趨勢,日前就有網友在PTT發文詢問「Podcast吸引人的地方在哪」,原PO提及身邊有很多人都開始聽,也越來越多youtuber加入戰場,但「但我不懂他們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裡」、「不是就跟早期的廣播一樣嗎?」,引起下方留言熱議,總歸特色有哪些呢?

自由度超高!切換、快轉或重聽都方便

不同於傳統廣播一整天的播排節目,聽眾必須按照時間表收聽,Podcast不但收聽方式多,上面的節目百百種,提供聽眾任選,若不想聽這個節目,不用等廣告或者時段,動動手指就可以切換,遇到業配時間,也可以跳過或快轉,成為優於廣播的特色之一,讓不少網友直言「可以自己選想聽的啊,廣播還要等時段」、「廣播廣告太多很煩」。

image source :shure

Podcast免盯螢幕 可分心做其他事

上班追劇怕被發現,但戴上耳機Podcast節目就很難啦!廣播節目雖然少了畫面刺激,但是也多了想像空間,聆聽時不一定需要全神貫注,也能夠隨時隨地收聽,不管是開車、搭捷運通勤,都很適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網友表示「上班可以聽啊 ~~ 比聽音樂有內容、「隨時可以聽,又能做其他事」。

image source :newroads

知識、幹話、時事通通有!內容多元不設限

Podcast屬於新興網路廣播節目,目前還沒有官方的法規限制,這點也讓創作者們能自由發揮創意,從早期Podcast聽眾希望聽到知識量多、新聞時事類,比較硬性的內容外,到現在也多了許多談話性節目,不管是談國際時事的的「百靈果NEWS」,談話節目「馬克信箱」,或是講述財經話題的「財報狗」、「股癌」,以及被網友稱作幹話滿點的「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各類內容讓Podcast充滿了多元性。

image source :國際狗語日報 X 百靈果News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19年09月19到2020年09月17日 。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Podcast』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聲音潮流當紅炸子雞都在這!20大網友熱議Podcast主持人

快跟上聲音新潮流!10大網友熱議Podcast APP來了

網紅搶Podcast市場遭滑鐵盧 視網膜、星期天被灌負評停播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