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刀難用、咀嚼超擾人!「搞笑諾貝爾」獵奇大發現 連川普都拿獎

你知道大便做的刀子很難用嗎?你知道眉毛可以判斷一個人自不自戀嗎?這些你也許不想知道的問題,搞笑諾貝爾獎通通告訴你。

Image Source:UnsplashWikimediaUnsplash

文/林詩耘

今年的搞笑諾貝爾獎(又稱幽默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於日前落幕,該獎項是有趣模仿諾貝爾為主,授予「乍一看很好笑,但又引人深思」的成就。這次典禮雖然因疫情改成線上舉辦,不過卻沒有降低它的幽默程度,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10個笑到讓人噴飯的獎項吧。

☺ 醫學教育獎:比醫生和科學家更會教育人的政治領袖

該獎項今年頒給了包含美國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俄羅斯總統普丁(Pútin)等多國領袖。由於他們在此次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向大家展現出政治人物對生命的影響,比科學家和醫生說得更有用,因此獲頒「醫學教育獎」。

得獎者:美國總統唐納·川普、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格里戈里耶維奇·盧卡申科、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艾爾多安、俄羅斯總統佛拉迪米爾·普丁、土庫曼總統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Image Source:wikimedia

☺ 管理學獎:「買兇管理大師」層層外包的連環買兇案

2014年中國發生了一起「連環買兇殺人案」,委託人因投資糾紛以2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855萬)雇用一名男子殺人,結果該男子卻以100萬的價格轉包買兇,到最後一位因只有10萬酬勞放棄行兇,要求被害人「假裝被殺」交差讓對方氣到報警,事蹟敗露後不但無人傷亡,這五位連環買兇的當事人也因為此事太過荒謬獲得。

得獎者:奚廣安、莫天祥、楊康生、楊廣生、凌顯四(五個買兇者)

Image Source:騰訊網

☺ 材料科學獎:人類糞便做成的刀子其實很難用

該得獎團隊為了重新因紐特人以人類糞便製作出鋒利的刀子,並在成功野外求生的傳說故事。於是科學家特地吃了8天符合因紐特人的飲食習慣的餐點,然後將產出的糞便冷凍、銳化,試圖切開豬皮。結果發現這種材料的刀刃一下就化開了,其實非常難用。

得獎者:Metin Eren、Michelle Bebber、James Norris、Alyssa Perrone、Ashley Rutkoski、Michael Wilson 、 Mary Ann Raghanti

Image Source:Science Direct

☺ 醫學獎:咀嚼的聲音真的會讓人生氣

大家聽到「咀嚼」的聲音會不會覺得生氣呢?你沒錯!科學家將其命名為「恐音症」,證實咀嚼的聲音、鍵盤的敲擊聲、薯片的沙沙聲都會引起部分人群大腦額葉的變化,有些人會出現討厭、憤怒等情緒反應,嚴重甚至會去攻擊發出聲音的來源。

得獎者:Nienke Vulink、Damiaan Denys、Arnoud van Loon

Image Source:Pixabay

☺ 心理學獎:我一看你的眉毛就知道你很自戀!

獲獎的科學家認為,自戀是一種「陰暗」的心理狀態,會有自私、虛榮等特徵。為了讓大家在社交時就能辨別出對方是不是自戀,科學家招募了39名大學生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眉毛是人的臉上最具張力的部分,因此可以根據眉毛的特點挑出最自戀的人。

得獎者:Miranda Giacomin、Nicholas Rule

Image Source:Wiley Online Library

☺ 和平獎:狂按對方門鈴的外交官

印度和巴基斯坦駐對方首都的外交官曾互相指責對方騷擾,起因是印度駐巴基斯坦的外交館在某天的凌晨三點門鈴突然響起,印度方認為這是巴基斯坦情報機關按的,於是每隔幾天對方的外交館門鈴也在凌晨響起,雙方就這樣以互按門鈴的形式在半夜互相騷擾。

得獎者:印度、巴基斯坦

Image Source:Pexels(示意圖)

☺ 經濟學獎:親親和經濟的關係比你想的更多

親吻、擁抱這些親密關係,除了可以傳達愛意,其實還可以呈現國民健康、GDP、相對財富等經濟指數的狀況。研究者調查13個國家的人發現,收入越是不平等的地方,和伴侶的親吻次數也會相對提高。

得獎者:Christopher Watkins、Juan David Leongómez、Jeanne Bovet、Agnieszka Żelaźniewicz、Max Korbmacher、Marco Antônio Corrêa Varella、Ana Maria Fernandez、Danielle Wagstaff 、Samuela Bolgan

Image Source:Unsplash

☺ 昆蟲學獎:為什麼昆蟲學家不怕昆蟲怕蜘蛛

你知道嗎,其實很多昆蟲學家也是怕蜘蛛的!科學家維特(Vetter)為此特別設計了一套問卷,並收到了41位怕蜘蛛的昆蟲學家回覆。內容提到,有些昆蟲學家雖然愛昆蟲甚於其他動物,但是看到蜘蛛快速移動、可能咬人的行動仍會害怕。結果6頁報告結束,維特只得出一個結論,大概是蜘蛛比昆蟲多出那兩條腿,真的很重要!

得獎者:Richard Vetter

Image Source:Unsplash

☺ 聲學獎:研究讓鱷魚「吸氦氣」找出發聲方式

你有想過鱷魚是怎麼發聲的嗎?為了瞭解鱷魚和人類發聲方式的不同,科學家們在實驗中先是讓揚子鱷進入一個封閉的空間,並分別放入正常空氣或是氧氣和氦氣的混合氣體,根據不同氣體中聲音傳播速度的不同,證實揚子鱷的體型確實與它們產生的共鳴有相關性。

得獎者:Stephan Reber、西村剛、Judith Janisch、Mark Robertson、Tecumseh Fitch

Image Source:Unsplash

☺ 物理獎:蚯蚓遇到地震搖晃會產生法拉第波

科學家法拉第曾經發現,液體在上下搖晃的時候會產生非線性駐波,也就是所謂的法拉第波(Faraday waves)。而對蟲子的蠕動很感興趣的兩位科學家就特地設計了實驗,發現蚯蚓在地震扭動時也會產生法拉第波,過程中他為了讓蚯蚓不要亂跑,甚至還用了伏特加給予它們輕度麻醉。

得獎者:Ivan Maksymov、Andriy Pototsky

Image Source:Pexels

【延伸閱讀】

不只麥當勞女神!那些年讓人心動的女神級店花 連官方都認證

綠茶婊沒這麼好當!別再只會裝無辜 關鍵4招從頭到尾「綠茶化」

大方認整沒在怕!Jessi氣場爆棚圈粉 斯容不畏酸民霸氣回嗆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