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1/《摩天動物園》3人氣歌曲 鄧紫棋用「動物」淚訴親身故事

鄧紫棋《摩天動物園》的歌曲不只寫著她自己的經歷,聽著聽著,也彷彿從中聽到了自己的故事。

image Source:FB/G.E.M. 鄧紫棋

文/翁筠茜

第31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在10月3日舉行,香港鐵肺歌手鄧紫棋在歷經合約糾紛後,今年憑著自立門戶的首張專輯《摩天動物園》入圍5項金曲獎,包括年度專輯、年度歌曲、最佳國語女歌手、最佳作曲人及最佳國語專輯獎項。

《摩天動物園》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整張專輯都用「動物」形象來隱喻人類本性,每一首歌都映照出鄧紫棋一路走來的親身經驗,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出《摩天動物園》中網友討論最熱烈的3首歌,及揭開鄧紫棋歌曲中隱藏的故事。

《句號》:一年網路聲量7,763筆

《句號》代表的動物是「蜂鳥」,是在暗喻前公司蜂鳥音樂。2019年,鄧紫棋與蜂鳥音樂爆發合約糾紛,控訴10幾年來遭受公司不平等的對待,雙方因此撕破臉。

鄧紫棋將這段經歷寫進歌曲《句號》,歌詞描述自己曾相信前公司、前經紀人,但最後卻遭到背叛,比起憤怒,寫的更多是失望,「慾望聚沙成塔/價值慢慢分岔/太多失望讓我對你的信任慢慢崩塌」。

鄧紫棋以這首歌宣示自己告別過去,雖然偶爾還是會不捨,問一句「時針滴滴答/你還記得嗎/說句心裡話/你還懷念嗎」,但終得劃上句號,展開新的人生。悲傷中帶著正面意涵的歌詞,也讓網友大讚「跟公司分手的歌也唱的好好聽」、「聽完百感交集」、「聽這首句號,卻每一句都是驚嘆號啊!」

《摩天動物園》:一年網路聲量5,582筆

專輯同名歌曲《摩天動物園》代表的動物是「人類」,暗喻在都市摩天大樓的現代人,不過就只是萬獸齊聚,每個人都努力求生,在文明與獸性之間拉扯徘徊,她將自己觀察到的人性百態都寫入這首歌。

鄧紫棋在《酷娛樂》的專訪中提到,自己出道12年來,見到社會上更真實、小時候不曾知道的黑暗面。歌詞引用《聖經》典故,描述一開始在伊甸園的人類都真心一片,「直到蛇在身邊繞/蘋果讓你咬」,暗示人們為了各種誘惑、利益鬥爭,變得不再純真,「於是學著蟑螂/到處爬著牆/不怕黑也不怕髒/大便也舔上/為了要前往/光鮮的監房 」。

歌詞最後帶來反思,「活在摩天動物園 / 我只能祈求上天 / 賜我清澈⼀雙眼 / 一點點識破美麗的謊言」,鄧紫棋還是希望每個人能在摩天動物園中,找到自己最初的真心。富有深意的歌詞,讓網友佩服「真的很厲害,感覺這麼年輕可以寫出這首歌」、「反映著人類現狀,好歌、好詞」。

《很久以後》:一年網路聲量5,190筆

《很久以後》是鄧紫棋為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演唱的主題曲,代表的動物是「貓」,暗示自己就算受傷了,卻只能在角落舔舐傷口,裝出很堅強的樣子。

歌曲簡介寫著,《很久以後》是來自鄧紫棋過去一段深刻戀情,也坦言花了很多時間錄製,因為錄製的時候會忍不住掉淚。歌詞描寫的是一段沒有結局的感情,分手的戀人時隔許久相遇,就算再度問候,意義也不再相同,「很久很久很久以後/當我抱著別個他的時候/是否我就能夠/對你笑著揮手」。

對於曾經愛過的人,只能期望時間沖淡一切,「如果只能依賴自己/我只能逼自己更獨立/雨再大過了總會天晴/不過時間而已」,像貓一樣獨立、不依賴別人,唯有這樣才不會再次受傷。真切的歌詞讓許多網友心痛表示「真的好催淚」、「沒有結局的愛情,還是得放手」。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19年09月30日至2020年09月2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鄧紫棋《摩天動物園》歌曲』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妻列吳鳳「超狂5功績」打臉酸民!盤點搶當歹丸郎的3大外國名人

金鐘紅毯五美!Lulu深V低調性感 天心凍齡曲線辣翻主持人

金鐘55超強童星!白小櫻角逐潛力新人 吳以涵挑戰女主角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