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25萬跟3萬的煩惱相同?「一件襯衫」黃山料引戰文不只一樁

低薪買不起房,似乎已經是現代年輕人的共同困擾,但你有想過月薪25萬和3萬的人,其實煩惱相同嗎?YouTube網媒頻道「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的見解,引起雙方網友熱論。

image source :黃山料facebook

文/羅文芳

一件襯衫:你揮灑的城市日常風景」以優美的畫面構圖與職人專訪影音走紅,臉書有42萬粉絲支持,YouTube頻道也有14.9萬位訂閱者,幕後創辦人黃山料也扛起主持人角色,讓吳怡農、韋禮安、徐若瑄等名人都願意在節目「山料聊聊」敞開心胸,但他近期因為一則「月薪25萬元和月薪3萬元之間煩惱是相同的」貼文引起網路論戰,過去發言爭議也被網友翻出。

image source :一件襯衫:你揮灑的城市日常風景 facebook

黃山料發言引關注 聲量最高峰落在「成大新生演講」爭議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也可以看到,黃山料近半年的聲量高峰,都是來自於他自己的發文,5月28日,黃山料參與Dcard「半熟大人交朋友企劃」,分享自己小時候其實很木訥,且時常被霸凌,但遇到初戀後「第一次感受到幸福」,後來將其轉化爲創業動力,單日聲量113筆。

9月5日黃山料到成功大學新生演講,他把自己給大一新生的五大建議貼在Dcard新生版,受到底下網友質疑,單日聲量363筆,成為他近半年的高峰。這次「月薪25萬與月薪3萬煩惱相同」文章引戰,在發文隔日10月14日也有270筆聲量,顯示近兩次他的文章,不但造成他的聲量上升,也引起不少爭議。

▲黃山料近半年聲量高峰,都落在自己的發文,其中最高點是「成大新生演講」爭議。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0/04/19 - 2020/10/15

要理想還是麵包?雙方解讀不同 網:金錢真的能買到快樂

10月4日黃山料發文指出自己的鄰居「月薪25萬元台幣」,與對方聊天過後發現「除了社會階層不同之外,煩惱卻是相同的。」探討奢侈生活的富足頂多是種「舒服」,卻無法讓人感受精神靈魂層次的快樂,黃山料提及「錢只是過程,是讓你快樂的其中之一個媒介」、「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無後顧之憂時,才是真正的奢侈」,引起7000多則分享。

底下不少網友認同他的價值觀,但也有人狠批根本「心靈雞湯」、「誰來教我如何月入三萬還能無後顧之憂的生活」、「這篇大部分是X話」。連網紅廣告小妹也發文批「很適合拿去做智力測驗」,直指「錢無法買到你想要的一切,但你99% 的煩惱可以靠錢解決」

 

新生演講建議「別太老實上課」 Dcard網友不買單

過去黃山料在成功大學新生開學演講的爭議,也被PTT鄉民翻出發文問卦,當時黃山料給大學新生的五個建議,分別是「別天天老實上課,凡事都聽教授的」、「別當熱心助人的好人」、「別想人緣好」、「別裝熟」、「別談誓言一輩子的戀愛」,卻引起Dcard新生季版網友論戰。

image source :dcard freshman

有網友表示認同他的論述,「有些話純論邏輯和理想是對的啊」、「真的不要太善良」,但也引起許多網友留言「什麼神奇三觀,如果都不去上課,幹嘛要讀大學」、「這種看似很有道理的談話,如果沒有強大背景千萬別信啊」,更有人把他跟作家 Peter Su比擬,「不見了一個彼得蘇,又來一個黃山料」。

image source :dcard freshman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4月19日至2020年10月15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黃山料』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邰智源喊「中華民國萬歲」聲量破紀錄!國慶喊愛台名人還有誰?

徵兵制聲量是募兵制3倍!教召延長「止不住」全面徵兵聲浪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