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到KTV只會唱10幾年前的老歌?原來跟你的「大腦」有關!

2020-12-04

6296Views

你現在到KTV都點什麼歌呢?跟親朋好友一起唱歌,是否仍然狂點十幾、二十幾年前的歌?

image source:好樂迪KTV

文/翁筠茜

最近有網友在PTT上分享,跟同事去唱歌時發現,年紀差不多的同事都還在唱十年前的歌,「新歌會的實在不多」,引起許多網友共鳴「現在歌單都散發出老人臭」、「10年前的不夠唱,都唱到2.30年前的了」。到底為什麼許多人現在到KTV都還在點〈倒帶〉、〈我懷念的〉這種老歌呢?以下就為你揭秘!

image source:PTT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刊登的研究指出,當我們聽到喜歡的歌曲時,大腦會釋放多巴胺、血清素等讓人感到開心的化學物質,越喜歡的歌就會刺激越多這類化學物質分泌,再加上青少年時期荷爾蒙會大量分泌,情緒起伏較大,這些情緒會促使大腦皮質產生「踩雪地效應」,深化長期記憶,因此就算長大之後,我們仍然對年輕時聽的這些「老歌」印象深刻,過了青春期以後,雖然仍會有新的喜歡的歌,但新歌可能已難在腦中產生這麼強烈的作用。

image source:pexels

大腦這樣的運作原理,也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我們喜歡重複聽某一首歌」,雖然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好聽」,但如果從科學角度來說,就是我們的大腦會預期某首歌將帶來多巴胺、血清素等「快樂物質」,大腦會把這樣的刺激當成獎勵,因此不斷慫恿你重複聽某一首歌。

image source:pexels

小編最後順帶一提,仔細去查〈倒帶〉、〈我懷念的〉,發現分別是2004年、2007年發行的歌曲,距離現在已經超過10年!不過根據好樂迪KTV的國語點播排行,這兩首歌仍穩佔前30名,應該就是跟踩雪地效應有關吧,老歌真的經典啊~

【延伸閱讀】

怎麼有聲音啦!「自帶音效梗圖」爆紅 網加碼恐怖圖片篇:快住手

就算不想努力了也別玩「匯錢給我挑戰」!專家點出「3隱藏風險」

peko是啥意思?宅男秒懂「魔性中毒哏」原來與上億商機有關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