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油喔peko」是什麼梗?提到Vtuber必說好油 自嘲用語成流行

近期許多人會在討論Vtuber兔田佩克拉時講「好油喔peko」,令網友好奇為何提到peko就要說「好油」呢?

image source:twitter@usadapekora

文/翁筠茜

隨著日本當紅Vtuber「兔田佩克拉(兎田ぺこら)」爆紅,兔田佩克拉的口頭禪「peko」也成為去(2020)年流行語之一,許多人跟風在句末加上peko,直到現在仍不時會有網友使用peko這個詞。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探索概念調查「peko」,可以看到網友在討論peko時通常會加一句「好油喔peko」,令人不禁想問:為何提到peko都要說「好油」?「油」指的又是什麼意思?

▲網友講到「peko」時通常還會加上一句「好油喔peko」。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探索概念(分析區間:2020/11/25-2021/02/22 )

image source:PTT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好油喔peko」的網路聲量,可以看到近三個月共有3,894筆聲量(2020/11/25-2021/02/22 ),最高峰落在2020年12月28日,當天粉絲專頁「竹竿人」發布一則貼文,內容描述以前的人的油畫是蒙娜麗莎,現代人的油畫則是兔田佩克拉,令許多網友留言「好油喔peko」,顯示只要一提到兔田佩克拉相關話題,就會有網友說出這句話。

▲只要一討論到兔田佩克拉相關話題,網友就會回「好油喔peko」,創造網路聲量。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0/11/25-2021/02/22 )


好油喔peko

竹竿人發佈於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至於為什麼提到peko都要說「好油」呢?其實這個梗是從「肥宅」衍伸而來,因為兔田佩克拉相關的Vtuber話題都是屬於二次元領域,許多人認為這些喜歡動漫、Vtuber等二次元角色的人就等於「宅宅」、「肥宅」。

雖然一開始「肥宅」看起來是貶義詞,但後來也有人會自嘲為肥宅,正面宣示自己對二次元話題的喜愛,也因為「肥宅」的「肥」令人感覺體脂很高(很油),後來有許多網友不僅自嘲為肥宅,還會說自己「油到滑倒」、「好油」

image source:YouTube/ 富樫文孝 Fumitaka Togashi

再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探索概念觀察「好油喔peko」,可以看到網友在講「好油喔peko」時,通常還會提到「真的好油喔peko」、「我都不看這些的peko」,前者是用來加強「好油喔peko」的語氣,後者則是表面上說不懂peko的意思,實際上自己也是兔田佩克拉的愛好者,是一種戲謔性的自嘲用法,也有網友會說「我都看不懂這些peko」。

▲除了「好油喔peko」,網友還會說「真的好油喔peko」、「我都不看這些的peko」。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探索概念(分析區間:2020/11/25-2021/02/22 )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02月22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peko』、『好油喔peko』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探索概念」(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當紅虛擬偶像別只知道Peko!網友熱議20大台灣VTuber來了

「阿北出事了」網路聲量爆新高 三大魔性車禍影片永不退燒

小丑竟在我身邊、小丑竟是我自己是什麼梗?爆紅「自嘲式愛情」藏洋蔥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馬上點選加入

【網路溫度計LINE群組】

LINE Notify娛樂大重點 http://line.me/ti/g/Yh_lkO1Jts

LINE Notify時事最精華 http://line.me/ti/g/0dJNYFTFsw

LINE Notify政治大事 http://line.me/ti/g/5tC7wV3SOO

【網路溫度計telegram】

telegram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telegram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