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戰醫師再起!理科太太維他命遭美女醫調數據打臉:恐傷荷包又傷身

近期網紅槓上醫師的話題不斷,這次理科太太也因為販賣維他命,有醫師跳出來直言吃多了恐傷荷包又傷身。

image source :facebook/好好生醫 Better Biosciences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

文/羅文芳

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發起募資,販賣「太空人維他命」,強調「一瓶抵十二瓶」能讓忙碌現代人能夠快速補充營養,募資不到一天就衝破100萬元目標達到1700萬,讓理科太太網路聲量再起,2日食藥署表示將進一步調查,單日創造高達2632筆討論,同日醫師王姿允也在臉書發文指出,該維他命標榜的高營養並不符合國人所需,吃多可能傷荷包又傷身。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0/12/04 - 2021/03/03 )

專長為肥胖醫學、增肌減脂飲食的美女醫師王姿允,在粉專拿出「國民營養調查」打臉理科太太,表示根據最新營養調查(102-105 年),國人血液最缺鈣、鎂,再者為鋅及鐵,但膠囊裡面卻不含鈣鎂,她建議維生素D一顆至少要是嬰幼兒可服用的劑量400IU,但太空人維他命僅有120IU。整體而言,該補的沒補到,反而增加許多不必要的營養,王姿允推測這跟「查驗登記」有關。

image source :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

王姿允指出B12建議100mcg左右,理科太太膠囊只有1.38mcg,可能就怕劑量超過150%就要辦理查驗登記「很麻煩」,唯一超量的生物素,就不需要檢驗登記,另外膠囊含有大量的脂溶性維生素E,從過往研究報告中,服用過量恐增加致癌及整體死亡率,有心血管跟糖尿病的人也不適合過量攝取。

對此,理科太太創立的品牌「好好生醫Better Biosciences」在臉書回應,國民營養調查的參考值是「健康的人應當攝取多少」的參考數,市面多數營養品含量都是每日參考值的 30~100% 之間,不是攝取越多越好,對於網路上認為該膠囊是「沒用的安慰劑」、「吃到四倍才有用」錯誤解讀。

至於按照劑量買它牌更便宜,他們解釋消費者沒辦法去攝取A 營養品 1/3 顆、B 營養品 2/5 顆、C 營養品 7/3 顆等,太空人膠囊還得克服放入一顆膠囊時要避免營養素間干擾等困難,才有這樣的定價。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3月3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理科太太』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2大「魔王科系」難唸工作又難找?文組怎選出路廣 網曝必備關鍵能力

感冒吃藥比較爽?中醫拍片嗆「誤導民眾」 蒼藍鴿無奈回應:被斷章取義⋯

理科太太維他命飆出高聲量!標榜「一瓶抵十二瓶」 食藥署將查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馬上點選加入

【網路溫度計LINE群組】

LINE Notify娛樂大重點 http://line.me/ti/g/Yh_lkO1Jts

LINE Notify時事最精華 http://line.me/ti/g/0dJNYFTFsw

LINE Notify政治大事 http://line.me/ti/g/5tC7wV3SOO

【網路溫度計telegram】

telegram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telegram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