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火搶劫不斷⋯美國為何突然暴動?5大導火點看完就懂

image source::twitter截圖

文/方方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數突破185萬人,疫情都還沒結束,街上開始出現放火燒商店、洗劫名牌包、打爆ATM 提款機等事件,多座大城市實施宵禁,我國外交部對美國也發出了旅遊紅色警示,為什麼美國短短幾天內,陷入了如此景象呢?

此次事件引爆點源自5月25日「白人警察執法過當」,導致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喪命,引發民眾不滿上街抗議,一週內逐漸延燒到美國各地,演變成失控的暴動事件,但回顧過往類似衝突事件,這次在逮補人數、死亡人數方面,都是近十年來的新高,而這並非一夕之間促成,導致這次暴動的導火線有5大點。

 image source::twitter

image source::ABC News youtube

image source:: A Closer Look youtube

#1 深根蒂固的種族歧視

身為民族大熔爐的美國社會,給亞洲社會的印象都是象徵自由、開放,但其實深入美國社會,還是有不少保守派的白人對黑人有刻板印象,從南北戰爭前的「黑奴制」開始,白人對黑人的歧視,黑人對於白人的敵意就存在,雙方彼此對立,在美國社會一直是難以撫平的傷痕。 

image source::wikimedia

#2 經濟衰退問題

2020全球都因為疫情重挫經濟表現,其中美國將近有4000萬人因此失去工作,其中超過2/3全是黑人,黑人失業率約是17%,白人則是14.5%,在美國的黑人族群,成為了這次經濟重挫下主要影響群體,當基本生計開始出現問題時,政府又無法解決,伴隨長期的各種不滿逐漸升溫。

 image source::pixabay

#3 病毒肆虐無法受控

在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美國確診人數在後期不斷飆升,其中因此喪命的患者,黑人死亡率居冠,更是白人的2.4倍,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其中不少城市非裔美國人的發病率也高於水平,不僅是因為社會、醫療資源上分配較少,眾多因素導致該群體健康狀況較差,加上政府無法有效防疫,黑人族群難以抵抗病毒攻擊,無奈情緒轉為憤怒逐漸累積。 

image source::africom

#4 喪於美警槍口下多為黑人

美國警察近年因為槍擊民眾,常被質疑執法過當,而細看喪命於美國警察的人數比例,又以黑人男性為主,根據根據《華盛頓郵報》2015年統計,上半年美國警方槍擊致死數有385人,若加入當地人口比例來看,黑人被擊斃的比例更高於其他族群3倍,其中又以非洲裔黑人為主。  

image source::wikipedia

#5 川普推特砲轟暴民

在暴動開始後,美國總統川普就在推特譴責暴民行為,並寫下「如果有人搶劫,軍隊就開槍」,引發示威民眾更加不滿,雖然川普已經命令FBI展開調查,但他對暴動行為的譴責仍然沒停手,不但嗆白宮外的示威民眾他們會放狗咬人,他1日又推文寫下要把反法西斯主義運動 Anti-Fascist(簡稱Antifa)列為恐怖組織,引發民眾更加不滿。

image source::川普 twitter截圖

【延伸閱讀】

「佛洛伊德之死」非特例!這些真人改編黑人歧視電影超揪心

美國總統大選民調拜登大贏川普! 拜登「誠實」贏民心、川普「基本盤」動員力仍勝出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分享本篇文章

熱門文章

你可能也會喜歡這些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