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王阿達挨批不尊重Vtuber!道歉卻「封鎖網友」再度炎上

3C達人「電腦王阿達」日前在財經節目談論Vtuber,令Vtuber愛好者不滿。

image source:YouTube/民視讚夯 Formosa TV Thumbs Up

文/翁筠茜

3C達人「電腦王阿達」日前在財經節目談論元宇宙相關話題,並向觀眾介紹Vtuber產業,沒想到意外引起Vtuber粉絲不滿,電腦王阿達道歉後,部分網友仍不買單,再次炎上,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電腦王阿達近一年的網路聲量,11月1日他因陷入Vtuber風波,單日聲量1,708筆,創下近一年聲量高峰。

▲電腦王阿達11月1日因Vtuber風波創下近一年聲量高峰。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0/11/02-2021/11/01)

為何電腦王阿達遭炎上?

電腦王阿達平時經營個人網站,分享科技新知、3C產品開箱評測、App技巧等內容,10月30日他上財經節目暢談元宇宙,為觀眾介紹什麼是Vtuber,不過電腦王阿達指稱Vtuber興盛原因有兩個,一為「有些人他可能想當YouTuber,但是他的長相可能就沒有那麼漂亮」,二為「如果是以人當一個主角,他如果紅了他就要漲價,虛擬角色沒有這個問題,你再紅也無所謂,我講難聽點,我甚至可以找個人換你的配音」

image source:YouTube/民視讚夯 Formosa TV Thumbs Up

電腦王阿達這番言論引發Vtuber粉絲不滿,許多人在原影片留言,解釋Vtuber並不像他說的那麼簡單,「Vtuber不是換一個配音就可以替換的,他是有靈魂的,還有你用『演員』這個詞來形容他也有點過分,他們並不是在演戲,他們只是用另一種方式來跟觀眾互動」、「VT的皮跟中之人特質混合後才有靈魂,具不可替代性」、「換中之人(就是你所謂的配音員)怎麼可能沒人發現?口頭禪、個性、聲音一定會不一樣啊」。

為何電腦王阿達道歉又再度炎上?

對此,電腦王阿達先是在臉書粉專發文解釋,「在以往經驗中配音員的確是可能被更換的,如明年要上映的巴斯光年配音源就換成美國隊長演員,日本也有因為嫌配音員太貴、退休或過世更換配音員的紀錄,也許讓部分 Vtuber 愛好者感覺不悅,本人在此道歉」,但道歉完又說「如果這樣你還不滿意要惡言相向的話...那我只好封鎖你了XD」,再度引起網友不滿。

image source:電腦王阿達臉書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熱門關鍵字來看,網友認為電腦王阿達傳遞Vtuber的錯誤資訊,不僅有失專業,也不尊重Vtuber愛好者,後來道歉甚至揚言封鎖網友,網友認為他的態度不佳,一系列的言行都引發網友反感,甚至有網友嘲諷「可憐」、「笑死」。

▲網友不滿電腦王阿達傳遞錯誤的Vtuber資訊及道歉態度。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熱門關鍵字(分析區間:2021/11/01-2021/11/01)

眼看自己被炎上,電腦王阿達後來又兩度發文道歉,特地拍影片鞠躬道歉,「Vtuber背後的每位工作人員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小弟功課沒做好就妄自評論,造成 V 圈粉絲與從業人員不快,真的很不好意思」。

image source:電腦王阿達臉書

image source:電腦王阿達臉書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11月02日至2021年11月0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電腦王阿達』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