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破百萬觀看!毛帽12秒內由紅到綠再變棕 變色背後真相曝光

近日Tik Tok瘋傳一則影片,一頂毛帽在短短12秒內由紅轉綠,最後又變成棕色,到底怎麼回事呢?

image source:Tik Tok/@oteliacarmen

文/徐暘甯

你還記得2015年曾經掀起一陣討論的「白金、黑藍洋裝之亂」嗎?最近又出現了類似的案例,國外一名女子在商店裡買了一頂綠色毛帽,結果回家後卻發現帽子變成紅色的,後來拿著它在不同光源下走動,毛帽竟在短短幾秒鐘之內變換了3種顏色,影片上傳Tik Tok後更吸引超過400萬次觀看。

image source:Tik Tok/@oteliacarmen

毛帽變色影片上傳Tik Tok衝破百萬觀看數

國外一名環境設計師奧特莉亞‧卡門(Otelia Carmen)近日在社群網站Tik Tok分享她新購入的毛帽。不過,原本在商店裡買的綠色毛帽,回家後拿出來一看竟然變成紅色的了!同時她也發現,如果在不同光源下,毛帽的顏色會由紅到綠,最後再轉為棕色,於是將整個變色過程拍成影片,上傳Tik Tok和網友們分享。

影片傳送門

image source:Tik Tok/@oteliacarmen

網友看完有什麼反應?

一系列影片曝光後,網友們都嘖嘖稱奇,好奇這神奇的顏色變化到底是怎麼來的?「所以這頂帽子同時擁有3個顏色?」、「這影片讓我覺得自己像紅綠色盲…」、「我的大腦無法理解」、「我以為在2015年就已經擺脫『白金、黑藍洋裝』之亂了」、「我試圖理解這個現象,但我沒有辦法」。

「同色異譜」現象是什麼?

原來這其實是色彩學中的「同色異譜(Metamerism)」現象,意思是指同一物品在受到不同光源的影響下,產生的顏色變化,又稱為「等色現象」。由於每種光源都有自己的「顏色」,因此當它照射到另一個有色物體表面時,就會影響該物體的顏色呈現。

也就是說,同一頂毛帽在太陽光和室內光底下,看起來有可能是不同顏色。而這也顯示出「照明」在室內設計中的重要性,才不會讓肉眼對於顏色的判斷被光源誤導了!

image source:Tik Tok/@oteliacarmen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