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學生偷看《魷魚遊戲》慘了!被判無期送勞改 走私者遭槍斃

根據外媒報導,北韓學生偷看《魷魚遊戲》遭判無期徒刑,走私韓劇的人則遭到槍決。

 image source:  FB/Netflix

文/閻芝霖

Netflix韓劇《魷魚遊戲》熱度席捲全球,緊張黑暗的劇情加上各種大咖演員加持,持續引爆話題,登上《網路溫度計》「韓劇聲量排行榜」冠軍,但近日有外媒報導,北韓有學生因偷看《魷魚遊戲》遭判無期徒刑、5年勞改等重刑,走私韓劇的人則遭到槍決。

《魷魚遊戲》位居網路溫度計韓劇網路口碑第1名。 ▲《魷魚遊戲》位居網路溫度計韓劇網路口碑第1名。 

image source:《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韓劇口碑排行(2021/08/27~2021/11/24)

為何北韓高中生會被判刑?

北韓當局為極力阻止國外文化、影劇進入,制定《反動思想文化排撃法》,但在全球爆紅的《魷魚遊戲》仍透過隨身碟、SD卡流入,根據外媒美國自由亞洲電台 (RFA)報導,有7名北韓高中生透過不法管道收看《魷魚遊戲》被舉報,據報導指出,走私隨身碟的民眾被判死,7名高中生中購買USB的學生被判無期徒刑,其餘觀看者則判5年勞改,連帶校長、秘書、老師等校務人員也被免職,還遭除籍。

該事也引起台灣網友熱議,許多網友表示「看完馬上體驗魷魚遊戲」、「不用報名 也可以參加魷魚遊戲」,也網友好奇為何不用網路看,要用USB偷渡,因為北韓的網際網路受到政府控制,只有極少數人擁有網際網路的存取權限,根據網站視覺資本(VisualCapitalist)與Datareportal數位平台報告顯示,北韓網際網路使用率為0%,為全球唯一沒有成規模網友的國家。

 image source:  PTT

反動思想文化排撃法》是什麼?

去年因有3名北韓士兵模仿南韓團體BTS舞步被逮捕,北韓當局便制定《反動思想文化排擊法》嚴正掃除南韓影視、音樂於北韓內傳播,民眾如果收看或是傳播南韓電視劇、音樂最重可判處死刑,當時這3名北韓士兵也成為該法首例開罰對象。

《反動思想文化排擊法》上路後,2020年底就有超過1萬名的學生集體自首求減刑,當地政府更通知各地朝鮮勞動黨委員會,藉此鼓勵民眾舉報,散播者最高處以死刑,收看者最高則處以15年有期徒刑。這次《魷魚遊戲》走私案,也是該法首次針對未成年人處以重法。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