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洞察/美妝趨勢 保養、儀式感成為消費者心頭好

近年因社交距離、帶口罩等防疫措施,美妝市場經歷了重大變革,在可以預見、防疫「常態化」的後疫情時代中,究竟消費者關注的美妝焦點有何轉變?品牌端該如何抓穩新商機?

image source:facebook/Estee Lauder Taiwan 雅詩蘭黛facebook/YSL Beauty

文/洪偲瑀

自2021年5月起,本土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三級警戒,民眾的防疫生活重新上緊螺絲,長期的居家防疫加上口罩配戴,讓日常保養、美妝習慣出現變化,「口罩妝」等新趨勢應運而生。另外,疫情推升外送、網購等「宅經濟」發酵,使電商產業超越超市及量販業,躍升為規模第三大零售通路,消費型態向線上靠攏,更進一步加速美妝業者的數位化腳步。

隨著全球疫苗覆蓋率逐漸提升,在可以預見、防疫「常態化」的後疫情時代中,美妝市場勢必經歷重大變革,究竟消費者關注的美妝焦點有何轉變?品牌端又該如何抓穩新商機?以下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一探後疫情時代下的美妝新機遇。(完整報告免費下載:《後疫情時代美妝新機遇:消費者需求深度洞察》

美妝三大趨勢:居家美容聲量飛漲、口罩妝成顯學

觀察網路聲量,可發現2021年美妝產業有三大熱門趨勢,首先最明顯的是「居家保養」相關討論,基於防疫需求,加上長期戴口罩膚況改變,令以往習慣到美容院進行的專業護理,改由購買如杏仁酸、淡斑精華等保養品替代;其次是「口罩妝」,長時間遮住口鼻與大面積肌膚,使得美妝重點轉移至眼妝、不脫妝妝效與肌膚控油上。 趨勢洞察/美妝趨勢 保養、儀式感成為消費者心頭好

image source:後疫情時代美妝新機遇:消費者需求深度洞察

此外,長期的居家生活,喚起人們對於環境營造、生活儀式感的重視,有網友表示,擁有更多閒暇時間後,喜歡選擇較為複雜的保養步驟,替生活增添樂趣,帶動洗臉儀、磨砂膏等進階護膚工具聲量的同時,香水、擴香蠟燭等香氛產品討論也水漲船高。

美妝品類聲量成長:以口罩妝為主軸

更進一步細分美妝產品,以「保養」、「美妝」兩大類而言,受口罩配戴影響,在多數都被遮掩的情況下,唇膏與唇部保養產品討論應聲下跌,相對之下,整體妝容能表現的焦點移動到眼部,帶動眼線、睫毛膏、眉筆聲量成長,一時之間眼妝教學、新色分享內容蔚為流行。

趨勢洞察/美妝趨勢 保養、儀式感成為消費者心頭好

image source:後疫情時代美妝新機遇:消費者需求深度洞察

另一方面,鑒於口罩妝強調的自然底妝,使得機能水、精華液與面膜等基礎養護聲勢起漲,為天然美顏妝效打底;同時為保證與口罩接觸後不脫妝,定妝產品成為一大重點,控油蜜粉、定妝噴霧等品項,聲量成長率也一併受惠。

宅經濟發威,品牌美妝聲量乘直播起飛

由品牌網路聲量/聲量成長率定位圖上可知,疫情期間,聲量前三高美妝品牌分別為Lancôme蘭蔻、YSL聖羅蘭以及Estee Lauder 雅詩蘭黛;成長率最高者為YSL,其次是HELENA RUBINSTEIN。

趨勢洞察/美妝趨勢 保養、儀式感成為消費者心頭好

image source:後疫情時代美妝新機遇:消費者需求深度洞察

概觀高聲量品牌作為,基於美妝品牌向來是百貨通路營收的大宗來源(以SOGO忠孝館為例,2020年四分之一業績來自美妝館),若能搭上周年慶等節慶檔期,結合專櫃彩妝師直播導購等數位方式,宣傳居家保養話題,將能製造不錯的行銷成效,是今年內抓緊疫情下宅經濟商機的關鍵。更多完整數據分析請見《後疫情時代美妝新機遇:消費者需求深度洞察》洞察報告。


完整報告免費下載:《後疫情時代美妝新機遇:消費者需求深度洞察》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5月01日至2021年07月3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KEYDERS網路意見領袖搜尋引擎》以人工智慧篩選符合主題之關鍵領袖,並分析社群經營成效之工具。

FANSDO粉絲行為追蹤器》分析Facebook粉絲團經營成效,包含粉絲成長數、貼文互動數、粉絲喜好、熱門貼文、競品分析等指標。

Fanti人群輪廓分析》已累積超過200萬臉書使用者,透過使用者的公開資訊,分析該使用者之性別、所在地區、興趣、好友數等資料,並分析使用者與粉專的互動行為,掌握粉專粉絲結構樣貌、粉/黑比例、競爭品牌粉專粉絲比較等。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美妝產業』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網路好感度」(註3)、「網路正負評比」(註4)、「探索概念」(註5)、「社群活躍度」(註6)、「好感度分數」(註7)、「好評影響力」(註8)、「關鍵字風暴」(註9)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