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贖」是什麼意思?洗腦迷因出自14年前《料理鼠王》搞笑台詞

「你喜歡動物嗎?一般的狗、貓、馬、天竺鼠⋯⋯老鼠(勞贖)?」網友常常掛在嘴邊的「勞贖」是什麼意思?來源又是什麼?

image source:YouTube/ACORZSHEEP

文/翁筠茜

「勞贖?勞贖!」近期「勞贖」一詞特別火熱,登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2021年度流行語第19名,許多人發文打字都會提到這個詞,講話還要搭配奇怪的音調唸著「勞贖」~今天就來解密「勞贖」是什麼意思及為何爆紅!

「勞贖」是什麼意思?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勞贖」近一年(2020/12/29~2021/12/28)共有38,337筆網路聲量,約在2021年6月聲量開始攀升,聲量高峰在2021年6月21日,實況主老王(Wannasinging)發文提及「勞贖」,引起網友討論,單日聲量達2,005筆。

「勞贖」是什麼意思?洗腦迷因出自14年前《料理鼠王》搞笑台詞

▲「勞贖」近一年共有38,337筆網路聲量。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0/12/29~2021/12/28)

「勞贖」一詞其實是源自2007年的動畫《料理鼠王》,動畫中史老闆詢問小林「你喜歡動物嗎?一般的狗、貓、馬、天竺鼠⋯⋯老鼠?」由於許傑輝配音相當到位,精準詮釋史老闆狡猾的形象,在當時獲得許多好評,直到2021年,有網友將滑稽語調的「老鼠」戲稱為「勞贖」,在網路上掀起一股流行。

「勞贖」為什麼紅?

2021年4月,YouTuber「H JC」上傳一支標題為〈勞贖〉的影片,影片中不斷講著「勞贖」,非常洗腦,短短15秒的影片馬上爆紅,網友留言「被演算法眷顧的男人」、「演算法真的讓這頻道紅了」,許多網友也將「勞贖」延伸為梗圖、製作不同版本的影片,例如10種語言的「勞贖」、各種諧音「米勞贖」等。

甚至有創作歌手「計畫通行」以「勞贖」做成一首歌,好聽的旋律配上洗腦的歌詞,令網友欲罷不能,「我已經聽了100次以上了」、「直接按循環播放聽了好多遍」,在YouTube已突破180萬次點閱數,「勞贖」一詞逐漸打開知名度,只要有老鼠相關的文章,都可以看到網友留言「勞贖」。

再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熱門關鍵字來看,網友認為「勞贖」一詞非常好笑,只要一看到這個詞就會馬上聯想到許傑輝的聲音,令網友開心表示「笑死」、「XD」、「ww」,許多Dcard網友也很喜歡使用,也有人覺得「勞贖」一詞有俏皮可愛的感覺。

「勞贖」是什麼意思?洗腦迷因出自14年前《料理鼠王》搞笑台詞

▲網友認為「勞贖」一詞非常好笑又可愛。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熱門關鍵字(分析區間:2020/12/29~2021/12/28)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2月2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勞贖』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