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必學!如何帶毛孩返鄉過年?6點適應貓籠步驟一文了解

過年帶毛小孩一起返鄉,怎麼移動能讓主子最舒服?《網路溫度計》整理以下6點讓貓提前適應外出籠的步驟,各位貓奴快來試試效果!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

文/陳宣懿

過年帶毛小孩一起返鄉,怎麼移動能讓主子最舒服?《網路溫度計》整理以下6點讓貓提前適應外出籠的步驟,各位貓奴快來試試效果!

1. 讓貓四處聞聞

在嘗試把貓放進任何關閉空間之前,最好先讓牠們先適應這個空間,開啟籠子的門,讓毛小孩四處聞聞,如果牠們進去了,千萬不要突然關門把貓關在裡面,你需要讓們完全接受貓籠,如果在適應籠子時讓貓有不好的經驗,們可能會一直將籠子與負面事物聯絡在一起。

2.使用獎品激勵貓

若喵星人對籠子表現出興趣,可以放幾個獎品在裡面,讓牠們去找,一旦們進去,你可以再放入一些獎品。這時候不需要關上籠門,因為第一次進裡面關上門可能會給毛小孩一些焦慮感,造成以後更難把們放進籠子裡。可以把籠子佈置成一個溫暖、討人喜歡的地方,放一個舒適的床、毛毯、一些玩具和一些零食,以降低貓的焦慮感。

3.使用積極的語言

當貓在籠子裡的時候使用積極的語言,保持高聲、安撫的聲音,試著只使用一個詞語來指稱籠子,比如屋子或籠子,這樣們就可以一直將這個詞和進籠連結。切勿讓籠子看起來像是一種懲罰,當你不喜歡貓的某些行為時,絕對不要把們關進籠子,如果毛小孩將籠子與懲罰連結在一起,這可能造成們更難進籠帶出門。

4.關上門

在喵星人自己進出幾次後,你可以試著關上籠門。你還可以在出入口放些零食來鼓勵們,不需要讓們待在裡面很長時間,只要關門幾分鐘,然後再開啟讓們出來。

5.在家中監視

在你嘗試帶喵星人外出之前,在家中監視們待在籠子裡的時間,每次待在裡面5到10分鐘。有些貓在籠子裡待一會兒不介意,而有些貓會哭著要出來,慢慢訓練貓可待在籠子的時間。

6.從小旅行開始

你可以先帶貓去公園等近距離的地方短途旅行,讓們提前適應外出的感覺,觀察貓咪對於外出或是跟別人接觸的反應,建議避開人潮多與遛狗的熱門時段,以免突然帶給貓咪太大的威脅感或心理壓迫,也要特別注意貓咪與植物的接觸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

貓平衡感好容易暈!建議以推拉方式水平移動貓籠

即使毛小孩已經熟悉貓籠了,移動過程中要盡量避免單手提籠或是會讓貓籠劇烈晃動的方式移動。因為貓的平衡感很好,對搖晃的敏感度比人更高,所以晃動容易讓貓感到不適和恐懼,嚴重的話甚至會在貓籠裡嘔吐,建議將貓籠維持靠在身上或是以推拉方式水平移動會比較合適。針對瞄星人的外出籠訓練,可以參考台灣貓科醫學會合作製作的進籠訓練影片,影片由獸醫師親自示範訓練的訣竅,幫助飼主和貓能夠從此不怕出門,龍年一起順利返鄉。

數據陪你成家

尋覓有溫度的心靈避風港,更多的我們👉 https://linktr.ee/housedailyview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