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沒禮貌?「郵件往來一次主義」引爆話題 「被拒絕是否回信」職場兩世代看法分歧

在工作時,你是否也曾以電子郵件寄送合作邀約,最後卻收到對方回信婉拒呢?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有些人會再回寄一封信表示已收到回信、感謝對方撥冗回覆;不過也有些人會選擇就這樣默默收下回覆,認為不需再寄回信打擾對方,你認為哪種方法較合適呢?

image source: ChatGPT

文/蔡瓅萱

在工作時,你是否也曾以電子郵件寄送合作邀約,最後卻收到對方回信婉拒呢?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有些人會再回寄一封信表示已收到回信、感謝對方撥冗回覆;不過也有些人會選擇就這樣默默收下回覆,認為不需再寄回信打擾對方,你認為哪種方法較合適呢?

什麼是「郵件往來一次主義」?收到「拒絕信」還需要回信嗎?

近期日本年輕人間流行一種名為「郵件往來一次主義」(メール1往復主義)的概念,主張在寄送電子郵件拜託、邀請他人時,若收到拒絕的回信,即停止這次的信件往來,不需要再特別回信告訴對方自己已收到回覆。不過這樣的想法卻被較年長的資深上班族們批評,認為非常沒有禮貌。



面對年輕人的「郵件往來一次主義」,日本許多中年以上的上班族們覺得這種行為相當不妥,認為應該再寄一封信表示自己收到回信並感謝對方撥冗回覆。

因為即使這次被拒絕,未來仍可能有合作機會,應該要回信感謝以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也通知對方自己已收到回覆。這一派的人主張郵件往來應該要是「一次半」,收到拒絕回信後,應該回覆簡短的感謝信給對方。

回信是禮貌還是打擾?正反意見兩極

「郵件往來一次主義」近期在日本引發熱烈討論,網路上也出現正反兩派意見,贊成這種想法的人認為,如果雙方都抱持這種想法,那信件往來永遠都不會有盡頭。也有不少人覺得,對方已經回信拒絕,不需硬要再回一封信打擾。此外,在Z世代的默契之中,「不回信」其實已經代表「收到」、「了解」,因此許多人並不覺得有需要再多回一封信。

認為需要再回信的人則指出這是職場禮儀,除了讓對方知道你有收到信之外,也能夠避免對方有被無視的感覺。除此之外,真心誠意的感謝信也能給人留下好印象,促成來日合作的機會。

關於是否需要回信的爭議,也有人建議其實一開始寄信的時候就可以在文末註記若無合作意願「不須回覆」,讓雙方都不必陷入禮儀壓力之中;不過這樣的做法也可能導致對方有問題但不敢回信詢問,因此在措辭上必須特別注意。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dvi.pse.is/57yrmg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linktr.ee/housedailyvie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