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真的會胖!一個月等於「多喝65瓶可樂」 營養師揭原因

現代人熬夜幾乎是常態,而熬夜除了會讓精神不濟之外,還會讓身材發生變化,營養師李婉萍就指出,如果你是夜貓族經常熬夜,但發現自己越來越胖,那麼你的肥胖,有可能就是因為太常熬夜。

image source:Pexels

文/林子洵

現代人熬夜幾乎是常態,而熬夜除了會讓精神不濟之外,還會讓身材發生變化,營養師李婉萍就指出,如果你是夜貓族經常熬夜,但發現自己越來越胖,那麼你的肥胖,有可能就是因為太常熬夜。

熬夜會影響肥胖問題

李婉萍在粉絲專頁「李婉萍營養師」中發文表示,熬夜除了影響身材各方面的健康之外,最可怕的就是,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肥胖。李婉萍指出,影響肥胖三大關鍵要素,「生長激素降低」、「瘦體素降低」、「飢餓素升高」。

生長激素對於脂肪代謝來說相當重要,但熬夜、睡眠不足都會使生長激素降低。而生長激素不足就會讓新陳代謝變差,熱量就無法被消耗掉,「這些多餘的能量就會累積為一堆脂肪,導致體重增加、變胖」。

熬夜一個月相當於65瓶可樂的熱量

而瘦體素分泌的黃金時段是在晚上11點到凌晨2點。如果熬夜、睡不飽就會使瘦體素降低、飢餓素同時升高!這會造成你不斷的感到飢餓,讓你吃進更多的熱量!甚至有研究顯示,睡眠不足也會讓你對飲食的喜好有所改變,讓你更喜歡吃進高碳水化合物的垃圾食物。有實驗也指出,熬夜的人會比他在睡飽時平均一天多攝取入300大卡,這樣一個月累積下來就是9000大卡,等同於喝下了65瓶可樂的熱量!

李婉萍也特別提醒大家,如果想要瘦,就要做到在晚上11點前睡覺、每天睡足6-8小時,睡前3小時內不進食,並呼籲大家「珍惜睡眠,遠離肥胖,最重要的是,你會很健康」。

70至90分鐘倍數為睡眠

睡眠時間佔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熬夜和睡眠不足,除了會讓體型發生變化之外,還可能會有內分泌失調、腸胃痛、免疫力下降、精神狀態受到影響等問題。而要讓睡覺睡的有效果,有研究也指出,基於睡眠週期,睡覺應該以70–90分鐘倍數為睡眠,睡眠品質較佳,例如睡1.5、3、4.5、6小時,以此類推。也應該避免在睡前進食,在睡前90分鐘就應該洗好澡,才能讓睡眠達到最佳效果。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dvi.pse.is/57yrmg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linktr.ee/housedailyvie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