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環保、走塑」追落後

環保、走塑早已是國際趨勢,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資料顯示,香港在過去一年中 (2023/3/1-2024/2/29) 「環保」相關網路討論量累計達 353,483筆,顯示出公眾對環保議題的高度關注。

image source: 《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

文/吳世家 香港中文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企業傳播碩士課程副主任


環保、走塑早已是國際趨勢,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港澳地區資料顯示,香港在過去一年中 (2023/3/1-2024/2/29) 的「環保」相關網路討論量累計達 353,483筆,顯示出公眾對環保議題的高度關注。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2024年1月,由於「垃圾徵費」的議題引發了大量公眾討論,使得環保相關的網路討論達到了年度高峰。在這些討論中,「垃圾徵費」、「可持續發展」、「減碳減排」、「走塑禁膠」以及「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依序等五個議題的討論聲量最多。其中,「垃圾徵費」與「走塑禁膠」更是對一般大眾在日常生活中的認知、態度與行為習慣改變有所要求。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港政府延後「垃圾徵費」政策 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

港府原定今年4月1日實施的垃圾徵費,但由於不少市民對垃圾徵費理解不一、看法也不一,因此延後到今年8月1日實施。數據上顯示,市民對如何處理垃圾與垃圾袋的關心度上升,稍高於對徵費及指定垃圾袋的關注。這顯示了丟垃圾的民生大事影響面廣,確實有人擔心徵費會增加生活的負擔,但也有人表示這是一種有效的方式來減少垃圾的產生,因此在環保的前提下,民眾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民眾對垃圾徵費的執行細節存有不少疑惑,例如: 送贈垃圾膠袋是否屬違法、物管「包底」問題等。另外,「環保署」也是民眾關心的關鍵字,代表民眾留意環保署的相關政策,政府如何借力使力,以標準作業流程圖 (視覺化SOP)、示範區等多元、多語溝通方式進行公眾傳播,並即時回應輿情,至為重要。    


今年 4月22日開始「走塑禁膠」的首期行動

港府有關「走塑禁膠」的首期行動,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管制將於4月22日啟動,禁止商戶提供或銷售即棄發泡膠餐具、飲管、膠刀、膠叉、塑膠棉花棒、充氣打氣棒等,同時會禁止食肆向堂食顧客提供即棄膠杯和即棄塑膠食物容器。在此議題上,民眾關心的是會不會無飯盒、無珍珠奶茶可食、可飲,市民認為政策推行後將帶來許多不便,也有人懷疑政策對環保究竟有多大程度的幫助。

細看網路留言,批評與負面聲量佔多數,許多人對於塑膠棉花棒禁用表示不解與不滿,但禁止螢光棒、充氣打氣棒這類非不必要的塑膠產品,倒是有市民支持,說明「走塑禁膠」的推動、溝通可以分民生必需品與非民生項目,以有層次的說明爭取民眾的了解與配合。    環保的目的在減廢、回收和再循環,現時走塑最主要的影響在商業,如餐飲、零售、大型商場與機構等,政府雖指出走塑執法目標不在市民,不過,仍需要製造商、通路、民眾實際加入環保行動,逐步調整過往習慣,方能收效。  


第八屆 永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溝通論壇

對於香港可持續發展推廣,《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將於2024 年3月12日 6:30pm - 9:40pm 舉行「第八屆 可持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論壇」。本屆論壇以「實踐中的可持續發展」作為主題,由香港、臺灣的產業先進與精英分享實際案例,在企業裡如何落地推動永續理念。


主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活動日期: 2024 年3月12日, 6:30pm - 9:40pm 

實體論壇,免費報名: http://bit.ly/cuhkcsr

Zoom 線上論壇,免費報名: http://bit.ly/cuhkcsr-online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0301日至20240229日。

資料來源:港澳地區網路資料數據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香港地區討論『環保』相關文本進行分析。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