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答案是多少嗎?8年前難倒百萬人的數學題終於有解!

2011年,曾經有一道數學題成功引燃戰火:6÷2(1+2)=?短短一個月內就有超過三百萬人參戰,而今天睿智的你,知道答案嗎?

image source:Love分享生活網

文/四九

講到數學,可能是很多人心中永遠的痛,不知道到底為什麼在求學階段要花一大堆時間來學生活中可能用不到的東西,只為了成績單上的及格。但你知道曾經有一道小學難度的數學題目,在網路上席捲全球,並且引發戰火,超過數百萬人參戰嗎?甚至在今日的維基百科都記錄了這個亂象


2011年,當時的臉書上不知道為什麼,流傳起了一道數學題目:6÷2(1+2)=?這道看似簡單的題目,在短短一個月內就吸引了三百多萬名網友爭相解答,超過四成的網友認為是1,而剩下不到六成的網友則認為答案應該是9才對,兩方爭執不休,戰火愈演愈烈,最後還延燒到學術圈


話說當年,不只一家新聞媒體衝入各個校園採訪學生,明星高校的學生,更是新聞媒體爭相訪問的主要對象,建北的同學走在路上隨時都有可能被訪問,甚至連台大學生也難逃這一波爆紅話題。然而問了這麼多人,得出來的答案依舊莫衷一是,堅持答案是1和9的兩派,仍然遲遲爭論不休。


 


當時甚至連眾多學者也捲起褲管親下戰場。教育部國教司長表示「這題數學不難,但做錯的人這麼多是一種警訊,不排除是學生做的題目太少或觀念不夠清楚。」,許多台灣學者認為即便有括號,根據數學算式由左而右的邏輯計算,正確的算式應當長這樣:

 


以上是答案為9的觀點,是根據四則運算的基本邏輯下去進行運算。那麼答案為1的人答案又是怎麼得出答案的?

 


這個的運算邏輯則已經不是簡單的四則運算了,而是牽扯到「代數」的概念。將括號裡的視為代數,而括號前的2便視為係數,於是兩者優先運算。


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不!神聖的戰爭、真理之辯是不允許妥協的!在兩派人彼此指對方的邏輯荒謬時,有一小批人認為:「這根本不用算啊!你們在吵什麼?」可惜,這些聲音鮮少人聽見,而時隔八年,又再引來網友的討論。

 


image source:痞客邦


什麼意思?其實在前面講述兩派的解題邏輯就有提到了兩套不同的運算模式:四則運算與代數運算,但是在四則運算當中,加減乘除都不應該也不可以被省略,「所以說應該把這道題當成代數運算囉?」乍聽之下挺有道理的,但其實根本亂來,為什麼呢?既然(1+2)根本就沒有代數,為什麼可以當成代數計算咧?這就好像你指著一隻蟑螂,跟一個怕蟑螂怕的要死的人說:「你就把它當成可愛的小白兔,你就可以餵牠吃胡蘿蔔,和平共處了啊!」

 

image source:youtube


言歸正傳,所以6÷2(1+2)=?這道算式本身就是不合邏輯的產物,根本無需運算就可以直接說「這題目出錯了」,其實丟到電腦程式裡頭也會有1或者9兩種答案跑出,這也間接佐證了兩派的算法各有各的邏輯存在。但在電腦程式中也有一小部份根本跑不出答案來,因為它們也認為題目沒有邏輯。


這時候真相大白了,荒謬的不是1派也不是9派,而是出這個題目的人。不過換句話說,當時的教育部不僅不討論另一套運算邏輯,也沒有指出這個題目本身的問題,讓網友質疑「這是否更是一種荒謬呢?」。

image source:審死官


延伸閱讀

為何計算機、電話鍵「數字序」相反?聽完科學家的用心你一定會哭

哈佛認證!9大「廢物特質」研究出爐 網哭到傻:全中去哪換獎品

陪伴青春歲月的「無名小站」回來了?這款神器讓你重溫回憶...感動全都在!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