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瓶身有秘密!讓你忍不住想摸的瓶底凹槽到底幹嘛用的?

該如何挑選一瓶好的葡萄酒很重要,許多人認為酒瓶凹槽越深代表酒越好,真的是這樣嗎?

image source:pixabay

文/Lancelot

喜歡品酒的人對於紅酒、白酒的年份、溫度都很講究,也會在意如何挑選葡萄酒的好壞。有不少人認為,如果瓶身上的凹槽越深,酒就越好,這是真的嗎?到底葡萄酒瓶上的凹槽是幹嘛用的呢?

image source:pixabay

#減少和手之間溫度的接觸

由於葡萄酒的「溫度」很重要,倒酒時人手溫度會產生影響,手持瓶底的凹槽倒酒,能減少直接接觸到酒瓶的機會,對溫度的影響也會降低!

#純粹是製瓶的技術

根據《關鍵評論網》的報導,葡萄酒瓶底凹槽的起源,最常見的說法是可以讓酒瓶更穩固直立。在工業革命之前,每支酒瓶都是玻璃師傅親自吹製、手作的,當時意外發現,在瓶底加凹槽,可以讓酒瓶底以圓圈狀接觸桌面,可以平整直立。但現在使用機器製造,有凹槽也比較容易脫模。

image source:pixabay

#有凹槽更堅固

凹槽能夠增加酒瓶結構的堅固度,尤其是承裝氣泡酒、香檳的酒瓶,有凹槽才能耐得住高壓,不然容易爆裂,同時也可以降低酒瓶撞碎的可能。

#讓沉澱物沉積

有些葡萄酒會有沉澱物的問題,瓶底的凹槽可以讓沉澱物安穩沉積在最底部,不會影響到酒體本身。

image source:pixabay

所以實際上,葡萄酒有沒有凹槽其實跟酒的好壞沒有太大關係,只是一個迷思啦!


【延伸閱讀】

藥草也能釀酒?網友最愛十大在地精釀啤酒 沒喝過別說你是辣台派

日本法律禁止演員喝酒發出「咕嚕」聲!原因是怕「酒精成癮」

喝了「藍叫有力量」!強國爆紅奇葩「藍叫可樂」硬幹美國佬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