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廢根本超棒!專家發現「有效率耍廢」的人更有創意、工作表現好

2019-03-28

14735Views

「耍廢」方式如果是觀看特定種類的YouTube影片,其實就是屬於一種「有效率」的耍廢方式,此外還有很多種不同的耍廢方法,都有助於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是提升工作效率以及增進創意。

image source:翻攝自gagz

文/勞倫溼

你也是個喜歡「耍廢」的人嗎?不管是下班後回家躺在床上放空,還是周末一整天宅在家滑手機,許多人都認為要減少日常生活中這樣浪費時間的行為,卻又抵抗不了虛擲光陰的神秘誘惑力。不過現在有個好消息告訴你,那就是「耍廢」並非毫無優點,耍廢不只可以幫助你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還能賦予你極具創意的大腦,不過前提是要「用對方法」。


網路上的人氣科學教育家Vanessa在影片「How To Procrastinate Effectively」中解釋,耍廢方式如果是觀看特定種類的YouTube影片,其實就是屬於一種「有效率」的耍廢方式,此外還有很多種不同的耍廢方法,都有助於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是提升工作效率以及增進創意。

image source:YouTube


墨爾本大學曾進行一項研究,針對會在工作中瀏覽網頁的上班族調查。研究發現,工作中偶爾會偷懶上網的員工,如果他們花費在消遣性上網的時間,少於他們總工時的20%,們的生產力會比沒有這麼做的員工高出9%。研究員進一步深入研究,表示在上班時偶爾上網偷懶,造成的工作間斷不只不會產生負面的影響,還有助於恢復腦力,並讓人感覺到更高的自主性。

image source:YouTube


另一份由加州大學所做的研究也得出類似的結論。該研究指出,實驗對象如果放下手上的工作,去做一些不需花費太多腦力的雜事,之後回到工作崗位上,解決問題的表現會得到提升;相較之下,如果持續做一些需要高度集中精神,或是一直工作不給自己任何喘息的休息時間,解決問題的表現沒有任何變化,甚至可能因為累積的疲累而下降。研究員得到適時耍廢讓腦袋放鬆,做一些不需要思考的事情,有助於激發創意並增進解決問題能力的結論。

image source:YouTube


過去科學家認為讓腦袋放空,休息完回去工作就能夠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現在進一步推測,讓腦袋處於放空的狀態,還能夠消除我們原先存在的理解方面障礙。透過大腦透視成象觀察發現,當我們在耍廢的時候,大腦中負責做判斷或是處理複雜決策的區塊仍然處於活躍的狀態,也就是說我們的大腦在我們放空時,其實在無意識中持續工作,處理那些與決策相關的複雜資訊。

image source:YouTube


至於要如何有效率的耍廢?有幾個方式可以提供大家參考。首先,你要確定自己做的事情和你想解決的問題無關,例如在解數學題目的時候,就不要玩益智拼圖;接著避免那些充滿你熟悉的人事物的活動,像是滑臉書或者IG都應該避免;如果你不知道要怎麼耍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出門散步走走,有不少研究都指出每天出門散步的人,不管是創意還是生產力都比一般人還要來的高。

image source:YouTube


不過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如何在耍廢與認真工作之間取得平衡,偶爾花一些時間耍耍廢,可以提升你的創意思考能力,或是幫助你做出好決策,但也別因此拿來當成耍廢一整天的藉口!


延伸閱讀

別再嫌棄吃飯很慢的人!研究指出與「慢食者」共餐有好處

鬧鐘長這樣的人小心!TED講師曝「睡眠惰性」對大腦的負面影響

台灣隱藏版玩法!山海河不夠看 高雄竟有祕洞「直探地心」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