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是能學到什麼?過來人告訴你:想清楚這三件事才不會後悔

如果你也擔心鼓起勇氣出去闖到一番,卻後悔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不妨先來看看網友們都是怎麼看待打工度假這件事,也許你會因此有不同的想法。

image source:翻攝自網路

文/勞倫溼

你有過打工度假的經驗嗎?不少年輕人對打工度假都抱有無限憧憬,尤其是在今天,大學畢業後往往沒有方向,讀研究所也淪為拖延做出選擇的一種手段。因此,與其逼自己念毫無興趣的研究所,有些人寧願選擇另一條路,也就是先去打工度假一陣子,一來有機會存到第一桶金,二來可以開闊視野增添國際觀,更不用說能夠在閒暇之餘體驗異國風情。

不過打工度假畢竟不是說走就走的小旅行,如果你也擔心鼓起勇氣出去闖到一番,卻後悔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不妨先來看看網友們都是怎麼看待打工度假這件事,也許你會因此有不同的想法。


#1 打工度假到底可以學到什麼

網友們對於打工度假最常出現的疑問,就屬到底可以學到什麼了。很多人都希望在大學畢業後,計畫一年的打工度假規劃,又或者是先工作一、兩年,存一筆錢後再出國來一場Gap Year。

但不管旅行的目的地多麼遙遠,也終究有畫上句點踏上歸途的一天。回來面對現實生活後,這些經歷究竟可以在工作上帶來那些助益,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image source:worldnomads

事實上,答案恐怕讓不少人失望,多數網友坦言打工度假的經歷對未來工作並沒有幫助,頂多是增添一些眼界,多了一點的國際觀。但在間接的幫助上,有人認為比起其他人來說,在國外生活的經驗讓他們在工作上更有危機應變的能力,以及更好的溝通能力,或許有時候跳脫出「一定要學到什麼東西」的華人思維,才是讓自己好好體驗生活的健康心態。

網友怎麼說

「有機會當然要去看看呀 眼界會變得更廣」

「眼界跟回憶 沒別的了」

「除了學工作的東西,也可以學點語言和文化」

「學會溝通能力跟處理臨時能力跟與自己獨處也開心能力」

「學到人生經驗,但損失工作經驗」


#2 怎樣的人適合去打工度假

另一種常見的問題,就是到底該不該去打工度假。很多人嚮往在年輕的時候來一場永生難忘的壯遊,但在大學畢業時礙於自己還沒有一筆錢,決定先認真工作個幾年,做了幾年之後,有了不錯的成就,或是更好的工作機會,又捨不得拋下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擔心出去回來後一切又必須重頭開始,久而久之反而失去踏出舒適圈的勇氣,只能每年羨慕那些勇於踏出步伐,成天在臉書上分享國外精采生活的朋友們。

其實,不管是語言還是金錢都不重要,你缺少的只是一點勇氣與衝動,當你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後,你就會發現過去擔心的那些都不是問題。

image source:grownandflown

如果你並非家裡的主要經濟支柱,又一直希望能夠體驗打工度假的生活,不妨就給自己一點小衝動,勇敢跨出第一步吧。

網友怎麼說

「夠好命的人才有這種煩惱」

你家有錢就去啊,跟出國遊學一樣都是不用為人生負責

簡單來說就是家裡沒有包袱

會去幹這種打工換宿的通常家裡不缺錢

家裡不缺錢就是去玩啊哈哈,學到什麼真的還好

個人選擇問題 有錢的人可以大膽冒險 沒錢的人比較保守


#3 打工度假有沒有可能會後悔

除了語言不通,生活習慣極大的落差都是出國打工度假會遇到的問題,其他還有像是隻身一人在外,什麼事情都只能靠自己,遇到不好的老闆還可能在工作上遭欺負,經歷許多不平等的對待。因此,出去幾個月覺得工作太辛苦,後悔的也是大有人在。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不想繼續過現在的生活,將不切實際的幻想投射到未曾經歷過的生活體驗,把打工度假想的太過美好。但其實打工度假的本質,本來就只是換個地方,給自己一段喘息的時間,好好思索自己未來要的是什麼,過程中同樣可能遇到各種困難,需要自己去克服。

image source:you

真正難能可貴的應該是,當你自己一個人完成這趟旅行,從一個陌生的環境到熟悉後捨不得離開,一路上因為巧妙的緣分結交許多朋友,往後的日子裡回想起這段回憶,你會覺得相當值得,慶幸自己曾做出這個決定。

網友怎麼說

「打工度假也是一種選擇,和考研究所、工作並沒有衝突」

「現在年輕人對未來都毫無希望,不如到處旅行留下回憶」

「逃離現實的藉口而已」

「真的就是回憶 但很值得」

「其實也不是想學到什麼 單純想體驗在其他地方生活而已」


延伸閱讀

澳洲退流行了?打工度假國度TOP10來了!

讓你回味一輩子,澳洲背包客一定做過的十件事!

台灣人被同胞欠薪恐嚇!打工換宿真的和想像的一樣嗎?現實總是殘酷的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