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手機也有「身分證」?不說你不知道的13個科技冷知識!

你曾想過耳機插頭上的環線有什麼不同?你手機的「身分證」是多少?鍵盤上的字母為什麼不照著ABCD排列?關於3C科技的冷知識,現在通通大公開!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艾瑪

3C科技、便利生活存在在我們周遭,無論是讓聊天0距離的智慧型手機、傳輸檔案的隨身碟,還是傳遞聲音的耳機,其實都有一些小細節值得注意!時常介紹科技、3C相關知識和產品的「電獺少女」日前直播和網友互動,提出13個科技冷知識來分享,其中你知道飛機上的耳機孔洞數有什麼意義嗎?為什麼鍵盤不照著ABCD順序排列?手機還有專屬的「身分證」?究竟答案是什麼,快跟著一起找解答吧!

Q:為什麼手機殼會變黃?

相信有很多人有這個困擾,想要保持手機美美的外觀,又想要保護手機使用,不少人會選擇使用透明手機軟殼,但使用久了都會遇到變黃、變黑的窘境,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氧化」,平常使用若是剛抹乳液、流手汗等,或是放到有油汙、髒亂的平面上,塑膠軟殼就可能會吸附髒汙而變黃。

Q:為什麼飛機上的耳機孔是兩個洞、三個洞?

電獺少女分享提到是為了分左、右兩個聲道,另一個原因就是防止將飛機上的耳機拿下機、帶回家,所以才有此設計。

image source:痞客邦

Q:USB退出裝置有什麼用?

過去老師、朋友們都會說,插在電腦上的USB要先退出裝置才可以拔除,否則容易損壞,不過其實現代科技逐漸進步,多數USB已經可以直接拔除。起初會有這個動作,其實是因為電腦傳檔會先存在隨身碟一個暫存空間,當你點選「退出裝置」的幾秒步驟,USB會在極快速時間內存好檔案,所以才會有這種說法。

Q:耳機上的小洞是什麼?

很少有人會注意的小細節,其實大有玄機,因為耳機能聽到聲音的原理是,音樂訊號被轉換成大小不同的電流,透過震動出現聲音,所以若是全密閉的空間,會因為氣壓關係震動不會太順暢、聲音不穩,因此透過小洞平衡內外氣壓。

Q:為什麼鍵盤上的F和J會凸起?

小時候你是否學過中英打?打字其實有一個訣竅,也就是把左手食指放在F鍵、右手食指放在J鍵上,再依照鍵盤位置伸出相對應指頭打字,因此F和J鍵是為了讓使用者分辨位置,這也許是沒學過的人會有的疑惑,但是總之雙手能打字就好啊!

Q:為什麼鍵盤上的字母不是照著ABCD排?

很久以前,發明打字機的人的確是按照ABCD順序排列,但是當時大家打字速度太快,打字機無法負荷,所以後來才設計交錯、不按順序的排列方式,以降低大家打字速度。

Q:耳機插頭上的兩環、三環有什麼差別?

一圈一圈的其實是「絕緣圈」,兩環代表的是左聲道、右聲道,三環的就多了一個「麥克風」功能,最少的一個環是單聲道耳機。

image source:flickr/Paul Downey

Q:如何判斷乾電池還有沒有電?

拿兩個電池「比彈性」!同時垂降電池,彈得比較高的電池代表電量越少、越沒電。

Q:充電時要先插手機還是先插電源?

其實在插上電源的那一剎那,裡頭會有瞬間的強大電壓傳輸,一般來說原廠電池和充電線早有減壓防護,因此沒有太大差別,不過若是使用非原廠的配備,防護措施沒有做得如此完美,瞬間電壓可能會影響手機。

Q:Bluetooth到底是藍「牙」還是藍「芽」?

2006年以前,台灣對於Bluetooth翻譯的確是「藍芽」,但2006年時,藍牙的國際公會就正式把Bluetooth的中文名譯為「藍牙」。

Q:手機同時插充電線、無線充電會怎麼樣?

現在越來越多無線充電商品出現,省去線的干擾,許多人都愛用無線充電品,不過當同時使用後,手機是會加倍充電還是會壞掉?其實手機會自動「二選一」,挑選充電最快速、有力的來源。

Q:手機的唯一身分證IMEI碼?

人人都有身分證來代表你是誰,手機也有專屬的IMEI碼!點開手機的「電話」,輸入「*#06#」,畫面上跳出的一串數字就是你手機的IMEI碼!手機盒上多數也會有此號碼。

Q:手機上emoji的日曆為什麼是17號?

智慧型手機在打字時有越來越多小圖示增加趣味性,其中emoji表情符號中有一個日曆圖案,上頭標記的是7/17日,也就是「國際emoji日」!其實emoji最早是日本的繪文字,起初是在1999年一家日本電信上被使用,之後蘋果在iPhone第一代時加入表情符號,這才被廣為使用。

另外,電獺少女更教網友如何「收耳機線不打結」以及只有Android手機才有的小彩蛋遊戲,想知道的人趕快去看影片。



【延伸閱讀】

支援至少6國語言!LINE「隨拍即譯」新功能終於讓安卓搶先用了

不怕再錯頻!除了收回訊息 教你一指設定LINE「隱藏版功能」

為何計算機、電話鍵「數字序」相反?聽完科學家的用心你一定會哭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