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人口大爆炸!日本政府出招:遷出贈百萬、偏鄉房子免費送

東京的人口大爆炸,許多人只能住不到10平方米的罐頭公寓,但其他地區的空屋卻多不勝數,甚至直接送都沒人要搬出東京,但其實這些空房外籍人士只要滿足條件也可以前往申請喔!

image source:Pixabay/StockSnap

文/四九

位於日本關東地方的東京,人口數達955萬,整個都會區的人口數達3700萬,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都會區,同時GDP(國內生產總值)也是全球第一,為亞洲最重要的世界級城市,還曾被選為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但日本其他城市就不是這樣了。 

image source:Pixabay/Walkerssk

根據報導,因為日本整體高齡化嚴重,人口已經出現連續九年的負成長,而東京地區卻保持連續22年的正成長。除了生育率,更值得注意的是城鎮之間人口的水平移動,有大量人口湧入東京地區尋求發展,不過卻造成許多地區勞動人口遷出、經濟下滑,其他中小城市和鄉村地區,已經逐漸被掏空,甚至連大阪、名古屋等傳統大都市也已經出現連續五年的人口淨流出。


日本政府為了解決地方經濟萎縮的問題,並緩解東京的人口壓力,首相安倍晉三頒布出一項政策,欲給予願意遷出東京的人最高300萬日元(約新台幣86萬)的獎勵費,希望吸引東京人口遷出,往其他城鎮移動,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政府的急迫。沒想到效果不彰,住在東京的日本人似乎不為所動。然而其他城市人口銳減、經濟一蹶不振的慘況,導致閒置空房數量增長的問題,即便政府推出各種優厚的福利也難以解決。


罐頭公寓

日本東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在2018年的數據顯示,當時東京的人口密度高達了每平方公里6100人,這樣寸土寸金的都市,居住條件自然受到了不少的限制,住屋面積小是當地普遍的現象。近年來有建商看準了這樣的機會,推出了「罐頭公寓」,每一間面積僅約9~13平方公尺,雙手展開幾乎就可以碰到牆壁,雖然有分成上下兩層,但房租要價6萬至7萬日元,相當於新台幣近兩萬元左右。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樣的租屋雖然不大,但應有盡有,陽台、廚房、衛浴間都有,爬梯子上到第二層後則是開放式的床鋪。這樣的小小公寓十分受到歡迎,根據日本微型公寓的開發商Spilytus統計,入住率高達了99%。

▲八平方米的迷你公寓

image source:梨視頻


空屋銀行

但日本在東京之外的地區,情況恰恰相反。根據日本政府的數據統計,截至去年10月10日,全日本的閒置房屋數量已經達到了846萬,是全日本房屋數量的13.6%,創下了空前的紀錄。


而這其中的空屋又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將用於租賃、買賣等用途的房屋,約有516萬戶;而另一種則是真正的「閒置」,完全沒有任何用途,這樣的房屋則有347萬戶,近年來不斷上升。換個看法,由土地方面來看,日本閒置的土地則達到了4.1萬平方公里,比起面積排行日本第3、世界第37,占地約3.79萬平方公里的九州島還要更大。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許多地區相繼成立了「空屋銀行」(空き家バンク),以超低價出售房屋,甚至只要符合申請條件還能免費贈送,但卻依然乏人問津。其問題點之一在於即便免費獲得,但在日本法律上規定,只要擁有土地或房屋就要繳納相當的稅金,其餘相關的手續費也相當繁雜,這使的許多人都望之卻步。

▲空屋。

image source:Twitter


援助住宅

這樣空屋無人的情況不用跑太遠,其實在東京都內就有。位於東京西北端的奧多摩町距離東京市區約80公里,單趟車程約2個小時,當地的3000多間房屋之中約有400間是閒置的,因大多老舊失修,僅有半數可以出租,且日本民眾更傾向購買新屋而非二手屋。而當地政府已經推行政策,安排家庭入住,其中不僅限於日本家庭,受惠的還有來自紐約與中國的民眾。


當地免費送房的機制有二:「青年定居援助住宅」與「鄉村生活援助住宅」,兩者的交通都不甚方便,而且要得到免費送房的條件也不少,免費住房的申請人年齡方面,單身的話必須符合40歲以下,家庭部分則需要至少有一位18歲以下的子女共同生活,且夫婦其中一方年齡要50歲以下。而在決定入住後,一年內必須入住、變更全家戶口及繳稅地址,並要求積極參與當地自治會活動。


而外籍人士也可以申請,但規定必須要是在日本定居、工作者,不能只是偶爾來度假,必須要在當地居住15年以上,而居住期間依然要繳納房租與不動產稅。也就是說,即便免費領取到了房屋,也還有不少花費需要支付。

▲奧多摩町的空屋

image source:Twitter


但這樣看來,不說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影響,人口過於集中在東京地區的問題並沒有被有效地解決。雖然東京都會圈的人口與經濟量,不論在日本,或是放眼全球都難以撼動,但這樣的現象對於日本其他地區而言卻是莫大的傷害,許多解決方案也是治標不治本,已經成為了日本當局的頭痛難題。


延伸閱讀

免費拖你去也不要?日本5大「旅客討厭景點」連當地人都沒興趣

買房不是夢!激推台北市CP值爆表3條街 省下的錢讓你再買套房

不怕遇惡鄰又保值…透天厝為何被電梯大樓取代?專家揭失寵4關鍵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