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吃鳳梨可減少70%飛蚊症?醫師打臉:不太可能

許多重度電腦、手機使用族群,年紀輕輕就飽受飛蚊症困擾,雖然大部分的情況下不會造成嚴重危害,但日常生活中還是備感不便。不過現在根據最新研究,你或許可以透過定期定量實用「鳳梨」來試著減緩症狀。

image source:pxhere

文/勞倫溼

(5月29日更新)

此篇研究論文發表於有近14年歷史的《Journal of American Science》期刊,2014年的影響指數僅2.91,目前有不少醫師出面質疑,鳳梨酵素不可能跑到眼睛產生作用,飛蚊症也很難光靠吃鳳梨就得到改善,提醒民眾若有相關症狀,還是應該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


你也長期飽受飛蚊症所苦嗎?現在你可能可以透過多吃一樣水果減輕症狀!根據《美國科學期刊》的一份最新研究指出,飛蚊症患者定期定量食用鳳梨,幾個月後就可以減少飛蚊症的症狀,證實飛蚊症狀和鳳梨服用量呈正比相關,且效果相當顯著。

image source:pxhere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這份由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與輔英附設醫院合作的研究,耗時長達3年的時間,找來388名受試者依不同份量服用鳳梨,並持續追蹤結果。發現3個月後受視者的飛蚊症狀與鳳梨服用量呈現正相關,證實飛蚊症患者,只要每天吃100克至300克的鳳梨,就可以在3個月後平均減少55%至70%的飛蚊症症狀,該研究於今年(2019年)同步發表在《美國科學期刊》。

image source:pxhere


參與該項研究的輔英附醫院洪啟庭推論,鳳梨中含有豐富的鳳梨酵素,可以分解微纖維增生的細胞外物質,且能夠有效水解,使玻璃體中的懸浮物溶解崩裂,另外也可以減少玻璃體的拉扯、視網膜破洞、裂孔等症狀;鳳梨中富含的維生素C,也是玻璃體中最重要的抗氧化物來源,對於減緩活化氧造成人體水晶體的破壞,預防白內障等都有幫助,但要注意的是若本身有糖尿病或其他體況,則應特別注意含糖份高的鳳梨食用量。

image source:pxhere


飛蚊症主要的症狀為視野中出現漂浮的小黑點,隨著眼球的轉動也會跟移動,尤其是在注視空白的牆壁或寬廣的藍天時更為明顯。造成飛蚊症的原因有很多,通常為人體老化所會出現的一種退化症狀,不需要過度擔心,但也有可能因為用眼過度使視網膜產生裂孔而出血,進而形成玻璃體漂浮物,如果這些裂孔進一步造成視網膜剝離,將會造成無法挽救的嚴重後果,因此若突然產生許多飛蚊症狀或閃光感,還是應該要交由專業的眼科醫師判斷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目前因退化造成的飛蚊症則沒有任何特效藥可以消除,患者僅能學習與這些小黑點共同生活。

image source:pxhere


延伸閱讀

日本人最討厭的口罩顏色是「黑色」!網友曝原因

化妝水根本不能保濕?醫師:小心「這樣用」毛孔粗、滿臉疹

「油肌救星」吸油蜜粉!寶雅底妝聖品Top 10 揭秘上架狂賣到缺貨原因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