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接演《上氣》卻被罵爆!為何滿大人、傅滿州是辱華代表?

影迷相當期待的漫威華人英雄電影《上氣》卡司出爐,其中劇中反派「滿大人」將由影帝梁朝偉演出。沒想到消息一出,梁朝偉卻被罵翻,到底為什麼呢?

image source:微博,YouTube

文/Lancelot

首部漫威華人英雄電影《上氣》即將開拍,先前外界一直很期待《上氣》男主角將由誰擔綱,包括吳彥祖、彭于晏等男神呼聲都相當高。不過漫威工作室(Marvel Studio)總裁凱文費吉(Kevin Feige)於21日在「SDCC聖地牙哥動漫展」舉辦的記者會中正式宣布,邀請到梁朝偉出演電影《上氣》中「滿大人」一角,男主角則是加拿大裔演員劉思慕、中韓混血兒奧卡菲娜等人。

image source:微博

劉嘉玲21日中午也在個人微博發文,期待老公梁朝偉出演漫威電影《上氣》中的「滿大人」。但是此消息一出,卻引發網友不滿,痛罵梁朝偉「為了錢,什麼都可以」、「這個角色對梁朝偉來說是個最糟糕的選擇」、「為什麼要接演這部片?」、「現在不擇手段撈錢,什麼原則」、「梁朝偉想躋身國際想瘋了」。

image source:IMDb

為什麼梁朝偉演出這角色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事實上,不少人認為滿大人的原型就是傅滿洲。而「傅滿洲」則是西方國家對黃種人的刻板印象,也是西方人對恐懼的代表。傅滿州是20 世紀初的小說人物,最早是在1913年《傅滿洲的謎團》(The Mystery of Dr. Fu Manchu)出現。按書中的描述,傅滿洲是一個瘦高禿頭,兩條長眉總是詭異翹起,面目陰險的反派,他標誌性的鬍鬚被稱作「傅滿洲式鬍鬚」,這些造型被認為是對華人歧視性的印象。

image source:IMDb

他的創作者薩克斯羅默(Sax Rohmer, 1883 - 1959)原本是英國的一個公務員,平時兼差寫小說故事,羅默的作品原先並不受到歡迎。直到 1913 年他看準風向,出版了第一本傅滿洲小說以後,才開始紅。之後,他又陸續出版了十幾部同主題的小說,這個角色還透過戲劇、電視、廣播和動漫等方式被形塑詮釋超過90年。

image source:YouTube

故事中的傅滿洲是一個狡詐的犯罪天才,帶領著一個神秘組織為非作歹,手段狠毒。傅滿州特愛用毒蛇毒蠍、毒氣甚至用細菌等生化武器進行攻擊。傅滿州的誕生,也是源自於當時西方人對中國或亞洲世界的恐懼心理,也就是19 - 20 世紀開始流行於歐美地區的「黃禍論」。


image source:wiki維基百科

提到黃禍,許多人會立刻聯想到這幅名為「歐洲各民族,保衛你們的信仰和家園」的畫。當時的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構思出這幅畫,也顯示出他心中對「黃禍」的想像。在畫中,象徵基督教世界西方世界大國的天使們,正討論著出現在東方天空中的異象,一尊八卦山大佛乘坐著一條龍,從海的那一頭朝著他們的土地節節進逼。

image source:YouTube

在1980年美國華裔發動抵制傅滿洲運動時,漫威就將部分作品中的傅滿洲改編成「滿大人」,此角色也因此被認定有辱華之疑。

但也網友對於梁朝偉接演爭議的「滿大人」一角持不同看法:「滿大人和傅滿洲不是一個人」、「過分解讀不好,我更希望我國的實力派明星走上國際市場」。


【延伸閱讀】

《上氣》完整演員陣容揭曉!梁朝偉確定演出

漫威華人英雄《上氣》由彭于晏出演?官方公開2大「選角條件」!

華人巨星版《復仇者4》直接P!網笑瘋:浩克是「他」根本不用演

《復仇者4》不是結束!這6部英雄獨立電影網友敲碗「竟然有他」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