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辣可能造成記憶力衰退?專家:無法推論存在因果關係

你是無辣不歡的人嗎?最新研究調查顯示,受試者自述,每天攝取辣椒過量的人,當心記憶力、認知能力可能會衰退。但也有專家指出,不能推論兩者存在因果關係。

image source:pixabay

文/R3

愛吃辣的你,是不是覺得辣得滿頭大汗,嘴巴麻麻的相當有快感呢?一份最新研究發現,辛辣食物可能與記憶力、認知能力衰退有關,但也有專家指出,不能因此推論兩者存在因果關係。

image source:pixabay


這項發表於《Nutrients》期刊上的研究計畫,由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和卡達大學(Jami’at Qatar)合作15年,追蹤4852位中國成年人的飲食習慣,發現每日辣椒攝取量,比對其與記憶力、認知能力表現,兩者呈現負相關

雖然該研究原文顯示,對比不吃辣的人,「每天吃超過50克辣椒」的人自述記憶變差的風險為兩倍。但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璽尹表示,研究時採用的是勝算比(Odds Ratio),定義為兩個機率相除的比值,研究原文卻直接簡化為「兩倍風險」,就統計學上不夠精確;此外,該項研究只能證明「吃辣椒」與「認知功能」存在負相關,並無法直接推論出「辣椒攝取過量導致認知功能下降」的因果關係,因此參考價值並不大。

image source:pixabay


辣椒是世界上常用的香料之一,比起歐洲在亞洲更歡迎,如中國特定地區四川、湖南等地。雖然之前也有研究顯示,辣椒有助加速新陳代謝和減肥,但這份將辣椒攝取量與認知功能聯繫在一起的研究報告,兩者是否真有所關聯,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調查。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有人愛吃辣?原來他們只是著迷「痛痛der」

影/愛吃辣只知老乾媽、愛之味?十大神人秘製「衝天級辣椒醬」

麵求加蔥!店員霸氣加到「炸出來」網笑瘋跪求佛心店址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