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半夜樓上總傳來「彈珠聲」?實驗揭來源真相

你有聽過半夜樓上傳來奇怪的聲音,卻苦於找不出原因為何嗎?許多網友都曾有這樣的困擾,而對於這個神祕的聲音來源,網路上其實有四種說法。

image source:pxhere

文/勞倫溼

你聽過自己家樓上有人在「玩彈珠」的聲音嗎?許多人都曾有這樣的經驗,三更半夜聽到樓上傳來清晰可見的彈珠彈跳聲,有些人不以為意,認為是樓上的小朋友半夜在玩彈珠;但有些人明明樓上沒有住人,卻也不時會聽到這樣的聲響,感到毛骨悚然。雖然這個聲音目前仍沒有一項確定的解釋,但網路上有不少科學推論,可以免除你家其實是「鬧鬼」的疑慮。

image source:pxhere


#1 樓上真的有人在玩彈珠

有不少網友認為,彈珠聲確實有可能是樓上的住戶在玩彈珠所造成,但實際上曾有人實驗過,一人在樓上玩彈珠,另一人在下方觀察所聽到的聲音大小,結果發現,實際上以彈珠的體積來說,加上樓層水泥鋼筋的厚度,彈珠發出的聲響幾乎無法傳到下方的樓層,也就是說清晰可見的彈珠聲,基本上不可能真的是有人在樓上玩彈珠所發出。

image source:翻攝自PTT


#2 水錘效應

水錘效應為一種物理現象,指的是當水在管線中流動時,若將閥門快速關閉,將會造成流體因慣性繼續往前移動,管內的壓力驟然上升,水壓撞擊管壁就會發出類似重物落地的聲響,在深夜中聽到又特別明顯。不過這樣的聲響被認為與彈珠聲並不相似,因此不少人認為晚上聽到的彈珠聲,並非水錘效應所造成。

image source:翻攝自constructionprotips


#3 熱漲冷縮

熱漲冷縮為目前最多人曾聽過的解答,許多網友推測,老舊房子在白天經過日曬,夜晚快速冷卻後,樓層中的鋼筋水泥結構因為熱漲冷縮的關係,導致鋼筋摩擦或是膨脹,進而發出像是彈珠聲、拖動桌子的聲響。但這樣的說法也遭許多網友質疑,實際上熱漲冷縮造成的影響,並不足以發出類似的聲響。

image source:pxhere


#4 黴菌造成

網路上曾有網友做實驗,最終推論該聲響的成因是黴菌造成,解釋鋼筋水泥在灌漿的過程中,受到水泥漿的重量影響,鋼筋並非完全筆直,可能會有許多向上或其他方向的應力累積其中。當黴菌開始在水泥縫隙中滋生,侵蝕成一個中空形管道的瞬間,儲存在鋼筋中的應力被釋放出來的瞬間,鋼筋在中空道中來回彈動,便會產生相當類似彈珠彈動的聲音。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彈珠聲」只會從樓上傳來,不會從牆壁傳來,因為牆壁通常不會有鋼筋結構;不會從自己家中的地板下傳出,也是因為樓層間的下方,通常會有許多電燈線路的出口,黴菌等更容易由此侵入孳生,所以這樣的聲響多半會在接近隔層水泥的下方位置發出,上方的人較難觀察到。

image source:pxhere


延伸閱讀

能不能嫁?無車無房月薪五萬 網喊慘:不如養隻狗

交一次18年!PTT女神結婚穿西裝、不二進、不敬酒 網狂讚:超霸氣

為什麼大家都不結婚? 研究發現結婚率下降是因為「好男人太少」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