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人臉辨識」侵隱私急喊卡 民眾卻認為「超級需要」?

台鐵耗資千萬打造智慧監控系統,卻因人權爭議緊急暫停使用,不料消息一出多數網友皆持反對意見,支持繼續使用。

Image Source:鐵道局提供

絲曼莎

繼北捷隨機殺人事件、松山火車站爆炸案之後,交通部鐵道局為了要避免類似慘案再度發生,耗資2588萬元建設「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並於台鐵豐原站試辦。不料其中的「人臉辨識」功能遭外界質疑侵犯人權隱私,雖然台鐵已經緊急停用這項功能,但卻有不少網友持不同意見。 

Image Source:鐵道局提供

該系統能夠提供異物遺留、人員異常停留、跨越警示線等11項偵測條件,而其中最引發爭議的功能就是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辨識人臉,對比通緝犯等安全警示名單,通知警務和站務人員處理。該功能就遭質疑不符合「比例原則」,侵害一般民眾的人權隱私,為避免爭議,目前「人臉辨識」功能已經暫停使用。

 Image Source:翻攝自聯合新聞網

即便目前系統已停止使用,但讓人出乎意料的是,根據「聯合新聞網」所發起的網路投票結果顯示,近半數的人仍然認為公共場所的安全相當重要,並贊同該系統的投入使用。而其他網友則認為,相關部門應謹慎評估過後,於特定地點使用,對該系統仍保持較開放的態度。僅一成網友表示不願意被國家干涉隱私。高科技世代來臨,安全管理也跟著升級,如何在保護民眾個人隱私之外,同時維護場所與群眾安全,有關當局必須面對的問題。


【延伸閱讀】

不擋視線!開車掰了A柱死角 14歲少女神發明「透視」車外

慣老闆快看!日本試辦「周休3日」…員工生產力激增40%

保命絕招?飛機起飛降落必開遮光板的4大原因!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