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機器人危害健康?研究:用錯恐吸入更多PM2.5

根據我國最新研究指出,掃地機器人、吸塵器等居家不可或缺的打掃利器,啟動後會造成PM2.5快速上升,對此專家建議,唯有正確只用相關除塵電器,才可以在定期清潔以及改善空氣品質下,也保護家人的健康。

image source:pxhere

文/勞倫溼

掃地機器人相當方便,現在幾乎人人家中都有一台,但使用錯誤可能導致吸入更多的PM2.5。根據我國最新研究指出,掃地機器人、吸塵器等居家不可或缺的打掃利器,啟動後會造成PM2.5快速上升,對此專家建議,唯有正確只用相關除塵電器,才可以在定期清潔以及改善空氣品質下,也保護家人的健康。


這份2019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的研究,實驗在門窗緊閉且冷氣電風扇都不開啟的情況下,分別使用10分鐘掃地機器人與5分鐘吸塵器進行打掃,並且模擬嬰兒與學童的呼吸高度,在離地45公分高、75公分高處測量空氣品質。


結果發現掃地機器人運作10分鐘,期間的揚塵濃度可達背景值6倍,PM10與PM2.5的濃度最少也有背景值2倍。以一般PM2.5基準值35μg/m³計算,使用掃地機器人的期間,室內空氣PM2.5的濃度至少高達70μg/m³,已經達到對人體不健康的數值。


不過研究也表示,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1.5個小時以後,揚塵濃度便會出現穩定下降趨勢,且最終室內空氣品質「優於」打掃前,因此並不需要擔心造成PM2.5濃度短暫竄升而不敢使用,正確的使用方法應為清掃完畢1.5小時後,再進入打掃環境,或是打開空氣清淨機、窗戶增加室內對流,藉此避免吸入過多的空汙微粒。


新聞來源

掃地機器人、吸塵器是空汙兇手 研究:啟動就PM2.5紅害(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高以翔「帥又會演」新劇連載中…他卻看不到最終結局

起底/高以翔跑到猝死!陸綜《追我吧》推「高強度夜追」到底不人道在哪?

高以翔超嫩女友曝光!兩人傳「秘密訂婚」…配偶欄已有名字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