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多收一筆錢、消費稅變高了!赴日遊玩四大稅制一次搞懂

赴日旅遊要注意囉,日本明年起稅制將有新規定,機場稅調漲等等,部分費用已經包含在機票和住宿費中,以下整理出懶人包,讓你一目了然,多的錢會花在哪裡?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歐母蛋

日本每年吸引大量觀光客,其交通易達性及飲食文化也深受民眾喜愛,是國人出國的首選,明年起要去日本旅遊可能要多加注意稅制,住宿及機票都有部分漲幅,要多加留意相關費用的支出。

1.機場稅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

今年10月消費稅調漲緣由,連帶也影響機場稅,日本東京成田機場、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大阪關西機場和北海道新千歲機場調漲機場稅,其中新千歲機場調幅最大,原先的1030日圓(約台幣310元)變成2610日圓(約台幣783元)。

新調整的機場稅均包含在乘客購買的機票稅金內。

2.消費稅漲10%

image source:FB/Matsumotokiyoshi 松本清

日本從今年10月正式調漲消費稅,從原先8%變成10%,許多遊客到藥妝店或商場採買,連帶影響到旅客各項費用都會提高。

不過在退稅方面,在有退稅標誌內的商店,門檻一樣必須超過5000日圓,不分消耗品與非消耗品,如果是零食或藥妝等,商家會用專門袋子封裝,旅客必須離境才能拆開。

3.住宿稅

日本各縣市紛紛收取住宿稅,目前實施的城有東京、大阪、京都、金澤、北海道俱知安町,預計2020年4月福岡縣、福岡市和北九州市開始執行。另外宮城縣奈良也考慮跟進。

image source:unsplash

已實施住宿稅收標準(以下皆為日圓):

東京:每人每晚房價1萬以上、1萬5以下收100;超過1萬5收200。

大阪:每人每晚房價7000以上、1萬5以下收100;1萬5以上、2萬以下收200;超過3萬收300。

京都:每人每晚房價2萬以下收200;2萬以上、5萬以下收500、超過5萬收1000。

金澤:每人每晚房價2萬以下收200;2萬以上收500。

北海道俱知安町:每人每晚房價的2%。

2020年4月實施

福岡縣:統一為200日圓,若入住福岡市與北九州市,只要50日圓。

福岡市:2萬以下收150日圓;超過2萬450日圓/晚。

北九州市:固定150日圓。

4.出國稅

日本從明年1月起便向全球旅客收取「出國稅」,只要是從日本出境的人都要付1000日圓(約台幣280元),但已包含在機票、船票的稅金內,若是機組人員、轉機乘客、未滿兩歲兒童則不在此限,不會收取這筆金額。


延伸閱讀

去日本玩超不便?中國旅客嫌中文太少電車難坐 台網友:拜託別去

遊日千萬不能這樣吃壽司!日籍男星猛搖頭:台灣人超愛犯3禁忌

掃貨時店員都在笑你!這些伴手禮台灣人超愛 日本人卻覺得超雷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