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會用乾洗手嗎?一圖教你「乾洗手的使用須知」

要預防武漢肺炎,除了戴好口罩之外,雙手的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不難發現,在各大場所的出入口都有増設酒精消毒、乾洗手供民眾使用,亦有不少人購買了一些以備不時之需。但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要怎麼使用酒精和乾洗手才能有效防疫,也不清楚使用時有甚麼需要注意,弘森診所的吳書毅醫師提醒公眾使用酒精、乾洗手時要注意的4點!

image source:pixabay/Kreuz_und_Quer

文/健談

「勤洗手」是預防疾病感染的重點防疫項目之一,使用「乾洗手」也同樣具有防疫效果嗎?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乾洗手中通常含有酒精成分,的確可達到殺菌、抑菌的效果;然而,使用時需足量使用、徹底搓洗雙手各處直到酒精揮發為止,以達較好的效果喔。

image source:翻攝自 健談(havemary.com)

為避免疾病感染,「勤洗手」是非常關鍵的衛生工作;若改採用酒精、乾洗手等消毒用品,也可達到同等的防疫效果嗎?吳書毅醫師表示,用肥皂洗手仍是最好的選擇,但若不便水洗時,使用乾洗手或酒精也有助於殺菌、抑菌。 

然而,吳醫師也提醒在使用乾洗手或酒精等品項時,應留意一下幾個重點:

  1. 因為酒精容易揮發,故應使用足量的乾洗手液或酒精,以確保能完整清潔雙手各處。

  2. 使用乾洗手時,應注意將手心、手背、指縫、指尖、手腕處都徹底搓洗,直到酒精或乾洗手完全乾燥為止,全程應至少20至30秒鐘。

  3. 乾洗手並非萬能,乾洗手對於手部有明顯髒污時無效,且酒精成分雖能抑制大部分的病菌,但對於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病毒類型就無殺菌作用。

  4. 酒精或乾洗手等產品具有刺激性,一般民眾不建議過度依賴、使用,以免誘發濕疹、紅腫等過敏反應。

吳書毅醫師提醒,疾病當前,每個人都不該輕忽個人防疫的重要性!若在環境許可的情況下,建議應以肥皂洗手為優先選項,經常以肥皂仔細搓洗雙手,並用清水沖淨再擦乾,即可達到良好的防疫效果。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弘森診所 吳書毅醫師

原文連結:漫漫健康 / 乾洗手的使用須知【全文經授權轉載】

健談 Facebook:健談 havemary.com


【延伸閱讀】

手機太髒成病毒溫床!專家教正確清潔法:千萬別用酒精擦螢幕

酒精、乾洗手、次氯酸水超夯 抗病毒怎麼用?懶人包一次看懂

連消毒酒精也買不到…理科太太分享「簡易替代品」:藥局還有貨!


【網路溫度計】提醒您-

◎全民防疫,勿信謠言、勿恐慌性購買。

根據《刑法》251條,囤積、抬高民生必需品的價格,最高關3年、罰30萬。

◎如有武漢肺炎(COVID-19)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


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熱門資訊不漏接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了解的排名主題?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